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伏贸易摩擦持续 7家美国光伏企业提交对华双反申诉

时间: 2011-11-03 15:06: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此次指控中,上述7家美国光伏企业认为,在美国市场,太阳能组件价格降了40%-50%都是因为中国厂商接受了大量的政府补贴,通过大幅降价,从而扳倒美国光伏企业。10月26日,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长瞿晓铧就美国方面提交的不公平贸易申诉亦作出回应。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路透社报道,德国第二大太阳能厂商SolarWorld在美分公司联合其他6家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申诉,指控中国制造商在美国市场倾销太阳能板,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对进口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征收“超过100%”的进口关税。在此次指控中,上述7家美国光伏企业认为,在美国市场,太阳能组件价格降了40%-50%都是因为中国厂商接受了大量的政府补贴,通过大幅降价,从而扳倒美国光伏企业。

  10月26日,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长瞿晓铧就美国方面提交的不公平贸易申诉亦作出回应。“这个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组件价格下降原因有很多方面,首先,欧美各国政策的变化使需求量减少;其次,欧美债务危机导致海外项目融资困难;此外,光伏行业各材料价格也在下降。”瞿晓铧举例称,比如,多晶硅价格已经从年初的100美元/公斤跌到30至40美元/公斤,意味着多晶硅在一瓦组件成本中的比重从60至70美分已经降到20美分,而每瓦组件价格则是从1.7美元降到1.1美元,显然多晶硅的降幅比组件价格降幅更大。

  一旦美国立案,欧洲是否会进行效仿?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销往欧美的光伏产品占据了中国光伏企业近90%的销售额。在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产能亦开始过剩的背景下,悲观的情绪已经开始蔓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在11月8日对是否立案作出裁决。瞿晓铧认为,从国际市场来看,海外主要的光伏市场对光伏的补贴程度还有可能调整,补贴可能还会下调。此外,欧美债务问题还没解决,海外大型项目的投资还是会面临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未来贸易战可能还要增多。

(中国科技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