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应以何种措施应对新贸易保护主义

时间: 2011-10-31 11:47:44 来源: 《商场现代化》  网友评论 0
  •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经济面临了巨大的灾难,整个世界经济面临着衰退之中,工厂倒闭,失业率剧增,各国为了走出困境,摆脱经济危机,纷纷采取了救市的措施,有些国家却运用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引发了新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经济面临了巨大的灾难,整个世界经济面临着衰退之中,工厂倒闭,失业率剧增,各国为了走出困境,摆脱经济危机,纷纷采取了救市的措施,有些国家却运用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引发了新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
  
  一、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含义
  
  所谓新贸易保护主义,是指20世纪70年代以后国际贸易领域中形成的以非关税壁垒为主,以关税壁垒为辅的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当前全球新贸易保护主义迅速发展,严重威胁世界公平贸易,影响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我国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新贸易保护主义的特点
  
  1.通过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等削弱对方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如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平均征收高于工业国10倍以上的反倾销税。

  2.通过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使发展中国家丧失高附加价值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如2003年2月。欧盟公布《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的第2002/96/EC号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第2002/95/EC号指令》,要求对2005年8月13日以后投放市场的产品,生产者应以提供担保的方式,保证有关报废电子电气设备的收集、处理、回收和环保处置费用资金由生产者提供等。有关专家预测,电子电气设备两项指令将涉及国内2000多家企业和270亿美元出口,其实施将对中国机电产品对欧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3.通过设置动植物检疫标准、劳工标准等,使发展中国家丧失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方面的国际竞争力。如发达国家不国面临不公平的新贸易保护主义也层出不觉,2008年,我国遭遇的断提高出口水产品包装的检疫标准,由原来的几项,十几项增加到几十项,导致近年来中国出口的水产品因包装不合格被驱逐出市场,损失高达70多亿;美国推行的社会责任认证对工人最低工资和工作时间等提出特殊要求,致使中国企业因成本支出过大,或未能通过SA8000认证而拿不到跨国公司的订单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