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津:探寻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因子”

时间: 2011-10-27 09:44:21 来源: 日报  网友评论 0
  • 金秋结硕果,全区进出口贸易无疑是亮眼的一颗。“参保企业只要因为对方原因无法收回货款,保险公司都将给予赔付,这样就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出口的积极性,有利于企业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金秋结硕果,全区进出口贸易无疑是亮眼的一颗。出口贸易为何能保持高速增长?昨日记者进行了打探。

  扶持政策“实打实”

  众所周知,进出口贸易对经济、社会以及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反应尤为敏感。如何保持外贸经济活跃、提高企业的积极性,无疑是打通外贸发展“任督二脉”的关键环节。

  “对此,我区每年启动20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帮助企业搭建平台、开拓市场、培养品牌,给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区商务局外贸科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今年我区给予出口补贴的金额也有了提高。出口同比增长部分,补贴金由以前的1美元补贴2分人民币增加到3分,提高了补贴金额,加大了扶持力度。

  政策充分给力的同时,我区还通过大力招商引贸,做大外贸盘子。截至目前,我区已先后引进了5家贸易公司,带动外贸企业的出口。据统计,今年1至9月,5家外贸公司销售金额高达6000万美元,预计年底将达到2.5亿美元,成为全区外贸经济的中流砥柱。

  外贸链动服务产业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外贸企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已是我区外贸经济发展中不可阻挡的趋势。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区一些服务型企业抓住商机,为外贸企业提供工业设计、售后服务、资讯等方面的服务,这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带动服务型企业的发展,完善了产业链,提高了服务贸易在整个贸易中的比重。

  正是这样上下联动发展,今年10月,我区被正式评为重庆市服务外包示范区。据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我区服务外包经济营业额已达1000万元,占总外贸经济的2.5%,开始在外贸经济中崭露头角。

  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外贸企业冲锋陷阵,自然希望捞得盆满钵满。可在目前国际经济萧条的情况下,产品远销国外,如何能保证资金顺利回收成为出口企业最担心的问题。为此,我区鼓励企业参保,并在保费上给予企业50%的补贴,将出口风险降到最低。

  “参保企业只要因为对方原因无法收回货款,保险公司都将给予赔付,这样就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出口的积极性,有利于企业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区已有60%的外贸企业参保。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润通动力因客户原因无法收回货款,重庆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赔付其保险费2000万人民币,成为我区首例赔付案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