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亚欧博览会内联合作项目签约1850多亿

时间: 2011-09-03 16:59:28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风光”无限的塔里木盆地正成为国内新能源企业“追风逐日”的战场,通过中国-亚欧博览会这座“桥梁”,超过200亿元巨资将注入这一风能、太阳能资源异常丰富的区域。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内联合作项目3日集中签约,总金额达1850多亿元,涉及178个内联合同项目。包括万科集团、庆华集团、国电集团、华能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进一步加大了在新疆的投资力度。在签约项目中,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67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九成多,占签约总额的98%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4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说,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各类企业投资新疆的热情空前高涨,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签约金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优势产业仍是企业投资新疆的重点领域,主要表现在工业项目占据主导地位。本次签约的工业项目有113个,签约金额1250多亿元,占签约总额的三分之二强,石油化工、煤炭、电力等特色优势产业签约项目有60个,签约金额达828亿元。与此同时,受国家对新疆差别化经济政策引导,东中部地区产业向新疆转移步伐加快,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投资新疆,这次共签订冶金、机电、建材、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项目46个,签约金额为400多亿元,占签约总额的两成多。

    随着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口援疆的19省市企业与新疆签约金额达1100多亿元,占外省市签约总额(不含央企)的七成多,其中山东省、北京市和浙江省名列前三。可以看出,对口援疆19省市已经成为新疆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地区,为增强新疆自我发展能力,推动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签约项目表中,民营企业签约项目有近90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一半,从资金投向看,主要集中在矿产开发、冶炼加工、农业产业化、建材、纺织、旅游酒店、商贸物流、机械制造、房地产等领域,显示民间投资新疆持续升温,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

    此外,签约项目中,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有27个,占电力项目的七成以上,签约金额近240亿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有14个,签约金额近140亿元,显示出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明显增多。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培育和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对于调整新疆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塔里木盆地“风光”吸引200亿元巨资

    风光”无限的塔里木盆地正成为国内新能源企业“追风逐日”的战场,通过中国-亚欧博览会这座“桥梁”,超过200亿元巨资将注入这一风能、太阳能资源异常丰富的区域。

    在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来自我国东部地区的新能源企业与库尔勒市、且末县等4个县市签订了5项共206.6亿元的清洁能源项目,涉及风电、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等领域,约占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此次总签约金额的64%。

    新疆太阳能资源蕴藏量和风能潜在开发量均位居全国第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北部,这里是新疆太阳能和风能最集中的区域。按照“十二五”规划,新疆统筹新能源布局,不断增加新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力争到2015年,打造成中国重要的大型风电和光电基地。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内联外引作用“扩容升级”

    秉承19届乌洽会的丰厚积淀,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1日拉开大幕。博览会既传承了“交流商品”的内联特色,也升华了“招商引资”的外引作用。博览会集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外交为一体,奏响了“发展”与“合作”的时代乐章。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九十一团展位上,刘振彬忙得不亦乐乎。“‘天山鸡’是我们农五师最近才推出的一个品牌,质量非常好,但就是知名度不高,我们希望通过博览会把品牌打出去。”他一直忙着给展位前的顾客盛鸡汤,“从这两天的效果看,还不错。我们已经同客商签订了十多份销售意向。”

    在电器展区,乌鲁木齐市民许先生仔细地了解每个展位上的展品,他参加过多届乌洽会。“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比起以前的乌洽会,规模大、内容丰富、档次也提高很多,我是做环保材料生意的,从这届博览会上我看到了很多商机。”他说。

    从河北专程赶来的赵先生,在农产品和食品展区转了好几圈,他此行的目的,是要看看适合他销售的畜产品。在一个销售风干牛肉的展位前,他对该产品表现了很大的兴趣。“这个展会办得很不错,再加把劲,就赶上广交会了。”他笑呵呵地说。

    在新疆阿布拉的馕连锁有限公司展位上,顾客把展台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很喜欢我们的馕,又是拍照又是尝样品。”努尔买买提一边整理展位,一边对记者说,“你也给我们拍两张嘛,多宣传下,让来博览会的人都来尝下我们的馕。”

    相比乌洽会,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国际化色彩更加浓厚。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韩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等33个国家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都积极参展。

    漫步国际板块展区,记者好像置身于“地球村”。在这里,各国客商都以微笑表达盛情,语言不通的障碍在友善的肢体语言间化解。各国国旗如同一道道绚丽的桥梁,将各国的友谊、商机和希望串联起来。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客商纳吉耶夫认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哈两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入合作的举措,我们希望通过新疆的发展,拉动哈萨克斯坦的加工业、流通业等行业。

    意大利客商罗西对兵团展区的农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新疆的果蔬加工业非常发达,而他所在公司就是生产果蔬加工设备,他非常看好新疆的市场,也希望在博览会上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千年丝路,融通亚欧。在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推动下,新疆经济发展空间已经打开,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古老的丝绸之路已焕发出新的活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