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欧贸易远离危机 寻求突破

时间: 2011-08-03 11:05:0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今年以来欧债危机逐步被推向冰冷的深渊,但中欧贸易却是另一番火热的场面,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1.3%。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欧盟应对债务危机过程中,双方贸易关系必将取得新的突破。


  经济依存度高

  中欧贸易快速成绩与双方的经济状况及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金融危机使欧盟经济元气大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更是火上浇油,快速恢复元气与保证经济持久健康发展对欧盟显得尤为迫切。在这种背景下,欧盟成员国多次召开欧盟峰会,寻求应对危机的方案。德国、法国虽然率先走出金融危机困境,但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等国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依然严峻,欧盟仍然笼罩在债务危机的阴影中。为避免因成员国债务危机拖累而陷入新的衰退,欧盟需要团结起来,对仍陷入危机泥潭的成员国提供帮助。欧盟救助债务危机的举措有助于欧盟经济复苏,并增加对外需求。

  为加强中欧贸易,欧盟还制定了新的贸易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对华贸易。2010年11月,欧盟制定了《贸易增长和世界事务》的战略文件,发展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已经成为欧盟未来5年里对外贸易政策的重点。这保证了中国与欧盟外贸的持续发展,并在后危机时代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且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任,对于原材料、先进技术、高端设备等有着广泛的需求,这是欧盟对我国出口大幅度增长的经济条件。而中国与世界最先进的两大经济体欧盟和美国维持良好的经贸关系,可以在两者之间形成平衡关系,减少欧盟或美国对我国不利的贸易政策,最大限度地利用双边贸易为我国经济发展服务。最近举行的第25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以及双方就下半年举行的第14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及第4届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探讨,为中欧双边贸易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扩大对欧进口还有助于减少外汇储备及人民币升值压力。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美元大幅贬值,中国大量的美元资产严重缩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使欧盟为恢复经济有贬值欧元的倾向,影响中国的欧元储备实际收益。同时,我国贸易、资本项目持续顺差以及庞大的外汇储备使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而人民币过快升值显然不利于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和顺利转型。通过发展与欧盟的贸易,大力增加进口,是中国减少储备损失与升值压力的有效途径。

  债务危机恐冲击出口

  虽然中欧贸易近期增长迅速,但仍面临旧有的和新增的风险因素。其中,欧洲债务危机是最大风险所在。

  近期,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频频下调欧元区一些国家的主权信用或银行信用评级,引发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度恶化的担忧,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由于欧洲已取代美国成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债务危机恶化,必然会影响欧洲经济的走势,导致进口需求下降,对我国出口欧盟市场造成冲击。

  同时,中欧贸易摩擦的形势依然严峻。欧盟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为了提升自身出口竞争力,对我国出口产品频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等诉讼,滥用贸易救济措施,谋取征收碳关税,重拾贸易保护政策。尽管有WTO等多边体制的制约,不至于产生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但这必然增加贸易摩擦,为中欧贸易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汇率波动也增加了贸易的风险。无论是欧盟救助主权债务危机向市场投放过多的货币,导致欧元主动贬值,还是以实现中欧贸易平衡、减少对华贸易逆差为念,对人民币升值施压,都会造成人民币与欧元汇率更大波动,使进出口商对未来收益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加,影响中欧贸易发展。

  展望未来,虽然中欧贸易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但中国与欧盟同作为当今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经济体,双方经济结构存在着高度的互补性,加强贸易合作、化解分歧和摩擦对双方都具有巨大的利益,中欧贸易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桑百川 张彬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