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欧贸易远离危机 寻求突破

时间: 2011-08-03 11:05:0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今年以来欧债危机逐步被推向冰冷的深渊,但中欧贸易却是另一番火热的场面,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1.3%。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欧盟应对债务危机过程中,双方贸易关系必将取得新的突破。

  虽然今年以来欧债危机逐步被推向冰冷的深渊,但中欧贸易却是另一番火热的场面,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1.3%。展望未来,双方经济结构存在高度互补性。加强贸易合作、化解分歧和摩擦对双方都具有巨大的利益,中欧贸易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虽然欧盟领导人峰会誓言拯救希腊并出台诸多措施,但是伴随着三大评级机构对欧元区狂轰滥炸般的质疑,欧债危机正被进一步推向冰冷的深渊。

  然而,反观今年上半年,中欧贸易却是另一番火热的场面。统计显示,1月~6月,我国与欧盟的进出口累计额达到2658.9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出口164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进口1014.1亿美元,同比增长29.1%,创造了金融危机后中欧贸易增长的新纪录。

  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欧盟应对债务危机过程中,双方贸易关系必将取得新的突破。

  一般贸易加速发展

  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在世界经济逐渐止跌企稳以及欧盟努力应对债务危机的过程中,从2009年11月起,中欧双边贸易进入上行通道,并逐步超越危机前的水平。在去年12月份创下458.2亿美元的单月贸易纪录后,今年的1月、3月及5月分别以459.6亿美元、475亿美元和480亿美元的成绩不断刷新纪录。除2月份有所下降外,其他月份均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

  随着中欧贸易额的不断增加,双方贸易关系进一步加深。自2004年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以来,欧盟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一直在15%以上。今年1月~4月,欧盟更是稳居我国进出口及出口的榜首。日本地震、海啸以后,我国从日本的进口减少,欧盟取代日本,在3、4月份连续成为我国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地后,5、6月份的贸易量和增长率始终处于高位状态。我国是欧盟主要的出口产品及旅游、金融、教育和大型服务业的消费国,欧盟对我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不断上升。

  在贸易方式上,金融危机前,我国一直凭借着劳动力和资源优势承接着欧盟的出口加工订单,进口工业化所需的机电产品及零部件等。加工贸易成为我国对欧盟贸易的主要方式。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的加工订单减少,一般贸易在我国对欧盟贸易中的比例上升,2010年超过加工贸易成为对欧盟出口的最主要贸易方式。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盟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增速明显高于加工贸易,加工贸易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在贸易产品方面,2010年机电产品及运输设备成为欧盟对中国出口金额最多、增长最快的商品,分别达601.5亿美元和317.8亿美元,增长21.6%和72.9%,两者占欧盟对我国出口总额的61.7%。我国对欧盟的机电产品出口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不仅出口数额最大,而且增长率最高,达1783.3亿美元,增长47.8%;运输设备成为欧盟自我国进口增长最快的商品,进口额增幅达68.2%。今年上半年,中欧之间机电产品和运输设备进出口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双边商品贸易结构正在向先进高端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桑百川 张彬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