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FDI挥别危机岁月

时间: 2011-08-03 11:05:1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了《2011世界投资报告》,为全球对外投资的发展现状及其走势把脉。贸发组织指出,各国若要从国内企业融入跨国公司非股权形式网络中最大限度地获得发展效益,政策至关重要。

  日前,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了《2011世界投资报告》,为全球对外投资的发展现状及其走势把脉。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了5%,达到1.24万亿美元,仍比危机前的平均值低15%,预计2011年这一数字会突破危机前水平。其中,亚洲地区仍然是增长的最大引擎,发达国家恢复势头仍显疲弱,欧洲、日本的一蹶难振凸显出美国在发达国家中引资的强势复苏。除了地域上的“不平衡”,全球对外投资形势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报告提醒说,投资保护主义有滋生蔓延之势,同时,非对外直接投资对全球价值链的贡献正愈发明显。

  亚洲地区

  外资流入量和流出量均创纪录

  流入中国的FDI结构更趋优化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首超日本

  7月26日,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的主题为“国际生产的非股权经营模式”的《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WIR11)指出,2010年发展中亚洲(不包括西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和流出量均创下新纪录。

  这份年度报告称,2010年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直接外资流入量上升了24%,达到3000亿美元,接近全球总量的1/4。然而,3个次区域及其主要经济体的表现大相径庭。

  2010年,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直接外资流入量实现翻番增长,达到790亿美元。报告称,这些国家采取的积极政策推动它们实现了上佳表现,而且未来保持这一趋势的可能较大。诸如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东盟国家已发展成为低成本的生产基地,特别是低端制造业的基地,而本区域的最不发达国家(老挝和柬埔寨)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直接外资,尤其是从邻国流入的外资。

  中国和中国香港的外资流入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东亚地区的外资流入量上升至1880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流入量上升了11%,达到1060亿美元。由于中国的工资水平和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因此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中国大量转移的趋势已经放缓,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正在向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转移。

  南亚的外资流入量下跌至320亿美元,主要表现为印度下滑了31%,巴基斯坦下滑了14%。与之相反,孟加拉国成为日益重要的低成本生产基地,其外资流入量上升了约30%,达9.1亿美元。

  2010年,中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省的对外投资有所增加。受此推动,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直接外资流出量增长了20%,升至约2300亿美元。本区域最大的两个直接外资来源——中国香港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量均增长了100亿美元以上,分别达到760亿美元和68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2010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和国内生产总值均首次超过日本。

  本区域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总量中所占的比重由2008年的不足10%跃升至最近两年的17%左右。来自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公司一直在积极地收购发达国家的大型公司,并进行了多项巨额收购交易。然而,它们的收购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政治性障碍,华为收购美国3Com和3Leaf公司的尝试受挫,就说明了这一点。

  电子业在亚洲对外直接投资中的重要地位反映了亚洲公司在这一产业中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富士康和伟创力(Flextronics,新加坡)等合约制造商。它们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业价值链中生产阶段的主导力量。

  报告预测,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外资流入量和流出量均将继续增长。本区域各国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努力中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这将为区域内的外资流动创造更有利的投资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