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韩国经济对出口依赖增加潜藏隐患

时间: 2011-07-29 10:38: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韩国中央银行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韩国出口占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7%,创下了自1970年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与之相对应,反映韩国内需市场状况的民间消费在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呈现出逐渐下滑的走势。

  韩国中央银行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韩国出口占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7%,创下了自1970年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与之相对应,反映韩国内需市场状况的民间消费在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呈现出逐渐下滑的走势。今年第一季度,韩国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民间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推荐阅读

  对此,韩国专家表示忧虑。他们认为,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攀升使得韩国经济非常容易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尤其是在当前美国和欧洲经济形势都不乐观的情况下,韩国经济增长对出口依赖程度的增加很有可能成为影响韩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隐患。若出口萎缩,韩国经济将受到不小的打击。

  韩国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蔡旭指出,目前美国经济远不如专家们此前的预期,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欧洲面临严重债务危机,中国紧缩政策,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到韩国经济的增长。

  韩国央行数据显示,韩国去年的外贸依存度已经高达87.9%,该数据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0%以上的高位。这说明,韩国经济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日益加深。

  因此,韩国专家呼吁,韩国若要健康发展经济,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在稳定物价的前提下,积极拉动内需,鼓励企业投资,提升服务业水平,并培育出高附加值的新增长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