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支撑中国成为贸易大国的三大主要因素

时间: 2011-07-26 15:08:1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净出口国,中国强劲的对外贸易,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产生了非常巨大的作用。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和国内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一种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开始在国际社会不断出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净出口国,中国强劲的对外贸易,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产生了非常巨大的作用。但是,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和国内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一种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开始在国际社会不断出现。

  很长时期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贸易大国,为了同中国抢夺国际市场,不断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同时,随着近几年国内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自2008年开始,中国的出口贸易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内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增长乏力,甚至大幅下滑的现象。特别是自2010年6月中国开始不断调整汇率,使人民币对美元逐步升值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累计超过5.5%,再加上国内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水平、通胀现象日益加剧等,2011年的第一季度,中国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贸易逆差。为此,不仅国际社会出现了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而且很多国内人士,也发出了质疑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声调。但是随着2011年第二季度,特别是当年6月中国的外贸出口分别达到创记录的8740亿和1620亿美元,不仅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开始减弱,同时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从更深层次去探究中国成为贸易大国的真正秘密。

  实际上,支撑中国贸易大国地位的关键因素,是国内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庞大的生产能力。而这种生产能力的强势,又以低廉的劳动力和汇率优势为主要依托。从理论上讲,外部力量要想有效抑制中国的外贸出口,只要做到通过控制大宗商品的国际价格,同时不断加大它的劳动力成本并迫使人民币升值就行,但是不幸的是,这种现象在中国成为例外。中国2011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和出口情况,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那么,究竟是什么在支撑着中国的贸易大国地位?

  首先,中国日益完善的市场体系和完整的产业链,在支撑起中国制造业优势的同时,也成就了中国强大的对外贸易地位。由于中国已经用30多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了规范的市场体系和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那些日常消费品类的产业,例如服装鞋帽、小家电等商品的产业链,进而使得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尽情发挥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带动了我们对外贸易的大发展。例如,虽然目前中国劳动力成本和人民币汇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使得很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在减弱,但是由于在出口产品的市场建设和产业链供应上,我们都还保持着强大的整体优势,这就使得其它一些劳动力成本低、汇率优势明显的地区和国家,在同我们争夺出口产业的时候,因为不具备市场和产业链的整体优势而落败。

  其次,中国拥有稳定并且充足的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以及极具活力的中小企业群。由于我们拥有不止一代的数量充足且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以及一大批经营灵活、敢于不断投入且生产技术先进的中小企业,这就使得我们的优势产业,无论在人员,还是在生产技术方面,都因保持了很大的先进性而更具竞争力。

  第三,总体经济优势所具有的惯性和持续性。在过去的30多年时间里,由于中国已经成功培育出了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它不仅造就了我们的经济规模,同时还因为很多产业在国际市场上所具有的生产、技术、管理以及营销等方面的巨大影响力,进而使得它们在面临巨大竞争和转型的压力下,仍然会因为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在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面前,继续保持一定的领先。

  虽然中国因为制造业优势,保持住了它出口方第一的位置,但是,这并不是说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会长期保持下去。实践证明,依靠制造业成就贸易大国地位的做法,并不能够持久,美国和德国的经历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促进我们的出口结构向服务贸易转型,要远远比单纯追求暂时的贸易大国家的地位重要的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