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欧盟提升玩具壁垒的反思

时间: 2011-07-26 14:50:1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网友评论 0
  • 据新华网报道,欧盟7月20日开始执行标准更为苛刻的新的玩具安全指令。此次适逢欧盟玩具门槛的提高,很多国内玩具企业纷纷表示有“强大压力”,认为新玩具安全指令是“紧箍咒”,如临大考。

  据新华网报道,欧盟7月20日开始执行标准更为苛刻的新的玩具安全指令。欧盟声称,新的玩具安全指令是出于保护儿童和环境的需要。

  尽管不排除欧盟有通过加高技术壁垒削弱其他国家玩具产业竞争力的考量,但笔者仍认为,这次欧盟玩具门槛的提高,给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出口国再次敲响了警钟,对提升中国整个玩具业的品牌形象都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儿童的健康不仅维系着家庭幸福,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伤害儿童是不可宽恕的不道德行为。就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南方日报》爆料称,目前国内儿童玩具生产企业的产品有两套标准,一部分产品使用无毒害的原料和染料,标准很高;另一部分则使用低成本却有隐患的原料。前者安全产品用于出口,后者含有危害儿童健康的重金属及邻苯二甲酸酯的“毒玩具”,则只用于内销。一石激起千层浪,玩具的“双重标准”激起了公众的愤怒。

  此次适逢欧盟玩具门槛的提高,很多国内玩具企业纷纷表示有“强大压力”,认为新玩具安全指令是“紧箍咒”,如临大考。在对儿童玩具搞双重标准的商家的眼里,儿童不是祖国的花朵,不是祖国的未来,而仅仅是他们的销售对象,是他们赚钱的载体。对于他们来说,欧盟新的玩具安全指令何止是“紧箍咒”,堪称“生死符”。而相对于他们的无良,我相信所有的消费者都不会对他们报以同情,相反希望他们在新指令下彻底地“死掉”!

  在此同时,希望国内有关行业协会积极指导企业“升级改造”,决不能在儿童用具安全标准上,又来一个“双重标准”,甚至任由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拉大这个“双重标准”。而相关质监部门更是应该严格遵守规定,把好监管关。否则,就无形中成了纵容企业杀人的帮凶。

  儿童玩具的安全标准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欧盟新规带给中国的应该是思考,而不是慌乱。为什么我们的玩具生产标准就要比国际标准低?为什么中国孩子手里的玩具就要多一分安全隐患?玩具作为儿童用品,要求再苛刻都不算过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欧盟的新壁垒,是我们的福音!

  国内的玩具厂商应该及时更新技术设备,严格培训员工,内销的玩具产品也必须提高安全标准。无论在哪种情况下,孩子的安全都应该排在“第一”,而不是仅仅止步于“国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