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媒:美欧墨联手逼中国出口稀土

时间: 2011-07-06 10:56:51 来源: 新华国际  网友评论 0
  • 在一封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信中,美国钢铁业院外游说集团指责中国再度削减其铝土出口配额—— 从2010年的93万吨下降到2011年的83万吨。在三个贸易伙伴提起诉讼后,中国援用了《1994年关贸总协定》第20条,该条款允许WTO的153 个成员出于环保等原因限制出口。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5日报道】题:世贸组织将指责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行为 (记者约翰·米勒)

  负责贸易的外交官和律师说,世界贸易组织 (WTO)将于5日谴责中国限制主要原材料出口的行为,驳回了中国称这些限制措施对于环境保护来讲是必需的这一说法。

  这一裁决将对钢铁生产者和其他产业生产者有利,但是更重要的是,它将为美国和欧盟下一步就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提起诉讼创下一个先例。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合称,广泛用于高科技产业。

  位于瑞典索尔纳的“原材料”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芒努斯·埃里克松说,原材料诉讼“与其说是贸易问题,不如说是政治问题”。

  美国、欧盟和墨西哥在2009年就原材料问题提起诉讼。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中国现在可以就原材料方面的裁决提出上诉。如果它不提起上诉或是输掉了上诉,那么就必须取消出口限制,否则将面临来自上述三个原告的报复性贸易制裁。

  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时曾承诺要取消出口管制。但是,金融危机加大了所有国家尽可能多地保留原材料的压力,北京也逐渐重新对原材料出口施压。

  这点非同小可。中国是世界上镉、金、铟、铁矿石、石灰、铅、锰、汞、钼、磷酸盐、锡、钨和锌等原料的最大生产国之一。它一直在削减这些材料的出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国际 作者:约翰·米勒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