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研究员:中美贸易不平衡与汇率无关

时间: 2011-07-02 16:50:31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老百姓必须加大储蓄力度,以便在无法借贷的情况下为收入与开销的不确定性提供自我保险和缓冲储备。与增加的储蓄率和下降的消费率一致,中国的进口-出口比也一直在下降,由1985年的1.6降到2008年的0.8。

  文一认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不可能通过调节汇率达到,须通过金融借贷市场的发展和社会安全网与保险体系的建立

  【财新网】(记者 王晶)中国的庞大的贸易顺差和外汇积累是经济高速增长和金融市场发展严重滞后相互作用的自然结果,而与人民币汇率无关。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分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助理副行长文一本周在清华大学的一个论坛上发表此观点。

  文一现兼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他认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不可能通过调节汇率达到,而只能通过金融借贷市场的发展和社会安全网与保险体系的建立才能最终解决。

  如果中国严重滞后的金融业得不到发展,社会安全保障网不能有效形成,一旦放开资本与外汇管制,人民币不仅不会升值而且还会贬值,因为国内巨大的预防性储蓄,会像决堤的洪水流向国际资本市场,寻求更安全、稳定的收益和回报。

  文一认为,虽然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其金融银行业的发展却远远滞后于其他行业。比如社会安全网还很不完善甚至非常贫乏,信贷体系还非常落后,很多过去政府提供的福利不再存在,教育、医疗、购房等开销不断增加,而且其不确定性在扩大。因此,中国老百姓必须加大储蓄力度,以便在无法借贷的情况下为收入与开销的不确定性提供自我保险和缓冲储备。

  文一分析称,当人们无法向银行借贷或通过市场分担“旦夕祸福”风险时,他们的收入增长越快,其储蓄率就会越高。根据其模型测算,当收入增长率为1%时,家庭储蓄率为8%;但当收入增长率为10%时,家庭储蓄率会升至26%-35%。

  30年来,中国国民总消费占国民总收入比例不断下降,由1980年的50%下降到2008年的35%。与此同时,中国的国民总储蓄(投资与净出口)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在不断上升,由34%变为51%,而政府消费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基本没有变,维持在大约14%左右。

  与增加的储蓄率和下降的消费率一致,中国的进口-出口比也一直在下降,由1985年的1.6降到2008年的0.8。25年间降了50%。其结果是外汇储备的飞速膨胀。

  他称,这表明中国人生产和销售产品,不管赚到的是人民币还是美元,很大的一部分会存起来,而不是消费掉。对内表现为下降的消费 产出比,对外表现为下降的进口 出口比。

  截至2011年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已达3万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晶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