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以贸易“报复”欧盟碳排放限制的战端将启

时间: 2011-06-28 14:41:24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据外电报道,香港航空公司(Hong Kong Airlines)的飞机订单价值38亿美元,原定于上周早些时候在巴黎航空展上正式宣布。在欧盟看来,中国的行动是针对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机制进行报复的最戏剧化迹象,此举可能鼓励其他国家考虑针对欧洲的碳排放交易机制采取行动。

  据外电报道,香港航空公司(Hong Kong Airlines)的飞机订单价值38亿美元,原定于上周早些时候在巴黎航空展上正式宣布。但有消息来源透露,这项协议正受到北京方面阻止,订单未能如期宣布。此举标志着北京方面对欧洲拟从明年初开始将国际航空公司纳入其碳排放交易机制的不满在升级。一名空客高管称,“这不是中国方面扣下的唯一订单,这些A380只是第一批,”空客与中国航空业还有其他多笔交易在洽谈中。

  在欧盟看来,中国的行动是针对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机制进行报复的最戏剧化迹象,此举可能鼓励其他国家考虑针对欧洲的碳排放交易机制采取行动。不过,空客首席执行官汤姆·恩德斯(Tom Enders)最近与欧洲多家航空公司的掌门人联名致函欧盟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警告称,在这个问题上甘冒中国这样有影响力的方面的“报复风险,是疯狂的行为”。

  不过,中国如果“报复”欧盟的航空碳排放交易机制,这个仗并不好打。首先,欧盟是民主国家,碳排放交易机制是欧盟国家讨论同意的,如果要修改就要推翻整个议程。其次,欧盟此举顺应了碳排放限制的大趋势,中国在此事上出头,很容易被套上“反对碳排放”的帽子。第三,中国是在拿贸易筹码逼欧盟改弦更张,但这种拿贸易报复碳排放机制的做法是摆不到桌面上的,中国倒不如也对欧盟征收一个碳排放税。第四,中国敢不敢扛到底?美国也反对欧盟的航空碳排放机制,但美国没有出头,中国要出头,就要扛到底。而这种情况,在中国过去还非常罕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