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装出口企业必须重视产品标签问题

时间: 2011-06-27 17:27:29 来源: 宁波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余姚地区一家鞋靴生产企业出口到西班牙的一批劳保鞋被退货。对于日益严重的产品标签缺失、不规范的问题,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相关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以解决:

  近日,余姚地区一家鞋靴生产企业出口到西班牙的一批劳保鞋被退货。检验检疫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该批货物因没有在鞋舌内侧加缝标签,不符合客户要求导致退货。这是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余姚辖区内发生的第二起由于产品标签问题引起的退货。

  产品标签是指由生产者提供的,用以表明产品的名称、产地、产质量状况、保存期限、使用说明和生产者的名称、地址等信息情况的载体。近年来,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于产品标签的规定越来越严格,同时也对出口产品标签规范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外重点产品的标签要求主要有食品标签、纺织品服装标签、电器产品标签和玩具标签四大类。

  纺织品服装标签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将近100个国家都对纺织品服装产品提出了标签要求。纺织品服装标签的内容主要包括语言、纤维含量、原产地、维护保养、号型、制造商名称等信息。另外,某些国家还有一些本国的特殊要求,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就要求地毯、床垫等产品需要符合对于燃烧性的标识要求,欧盟纺织品标签指令(2008/121/EC指令)对纺织品的生态标签做出了特殊的规定,加拿大的《纺织品标签及广告规例》严格限制竹原料的纺织成分标签的使用等。

  对于日益严重的产品标签缺失、不规范的问题,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相关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以解决: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目前,部分企业还是认为重视产品的质量最关键,而标识很不起眼,也没什么技术含量,更不会影响销售。对此,相关企业应首先转变原有观念,意识到出口产品标签也是企业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要因“小标签”而遭到退货“大损失”。

  二、广泛收集,加强学习

  目前,各国的相关的机构都有官方网站详细列明对于各类产品的标签要求,如美国食品标签就由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管理,日本的食品标签由厚生劳动省和农林水产省管理,欧盟的电器产品标签则主要通过各项指令加以实施,因此企业可以通过登陆相关网站了解出口目的国有关产品标签的详细法律法规。

  三、加强审核,严格把关

  检验检疫部门经常发现出口企业对客户送来的标签未经审核就立即采用,但由于客户提供的标签并不符合进口国的要求,最终造成货物退运的现象。因此,企业在加强标签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应强化对客户提供标签的审核,以免由此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四、强化管理,完善制度

  标签虽小,但要真正管理好并不容易。不同的产品,同类产品的不同型号,相同产品不同的出口国家,所加贴的标签可以都不一样。企业在企业内部的管理流程和管理制度上应增加检测标签的内容和相关人员,对于标签的制作、保管、领用和粘贴的全过程都应加强监管,完善规范制度,查找其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并及时对其进行修正。来源:宁波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