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发局调高出口预测升12% 惟出口商仍面对通胀压力

时间: 2011-06-17 11:45:54 来源: 香港商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贸发局昨日表示,由于电子业表现强劲及预期出口单价上升,因此将本港今年出口增长预测,由早前的8%调升至12%。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表示,虽然调高出口增长预测,但出口贸易的经营环境不容乐观,出口商仍面对通胀高企及成本上涨压力。

  香港贸发局昨日表示,由于电子业表现强劲及预期出口单价上升,因此将本港今年出口增长预测,由早前的8%调升至12%。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表示,虽然调高出口增长预测,但出口贸易的经营环境不容乐观,出口商仍面对通胀高企及成本上涨压力。

  香港出口指数由首季的55.8下跌至53.8,显示香港出口在短期内将维持扩张,但增长幅度转趋温和。虽然贸发局调高今年出口增长预测至12%,不过,出口商依旧面临通胀高企及成本上涨的压力。梁海国指出,出口单价因生产成本增加而上涨,带动出口增长,但以出口量计算,增幅则趋于温和。据贸发局数据显示,今年首季本港出口单价已上升7.6%,不过,据调查,只有8%厂商能将生产成本转嫁买家,厂商边际利润受压,出口贸易的经营环境不容乐观。

  日震影响港出口1%以上

  与此同时,随着日本强震的影响日渐显露,4月份本港出口大跌至4.1%,令今年首4个月的出口增长由首季度的25%降低至19%。梁海国表示,日本强震对本港今年出口的影响或在1%或更高的水平,香港出口到日本的消费产品及从日本进口电子零件的转口贸易最易受影响。

  电子产品依旧是本港出口的主要动力。由于市场需求庞大,今年首4个月,本港电子产品占整体出口的42%,激增20%。梁海国强调,日本电子零件短缺是影响香港出口最严重的问题,同时,因为全球及区内电子产业依赖日本零件,亦会从另一方面影响香港同其他国家的电子贸易。对于日本强震未来的影响,他表示,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相信大部分日本企业可在今年9月份正常生产,因此日本强震的影响是短暂的。

  出口增长受惠新兴市场

  对于出口商而言,唯一值得高兴的事情是市场预期环球经济将继续良好以及亚洲、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崛起。梁海国表示,期内本港出口录得增长主要受惠于亚洲及新兴市场贸易蓬勃发展,内地市场仍是支撑本港出口增长的强劲引擎,今年首4个月,内地市场占本港出口的54%,增长19%。他又指出,新兴市场,如东欧及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亦令人期待,对本港出口有利。

  而期内,虽然欧盟市场受债务危机影响,不过,本港对欧盟出口亦录得14%增长,而美国虽然经济复苏、失业率等经济数据不如预期,但本港对美国出口亦有13%增长。不过,欧债危机、中东及北非政局动荡,令本港出口贸易未来增添变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陈正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