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越深化经贸合作关系

时间: 2011-06-14 09:12:3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据外媒报道,不久前,越南官员访问日本,双方一致同意全面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2013年作为“越日友好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室李莉博士也对记者强调,日本、越南二者的发展都离不开中国。

  据外媒报道,不久前,越南官员访问日本,双方一致同意全面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2013年作为“越日友好年”。同时,双方还制定了未来10年双边贸易额至少翻一番的计划。

  日本和越南的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根据双方洽谈的内容,越南将在一系列大型项目上给日本企业以优待,包括南北高速铁路、海防市莱县港、内排机场T2航站楼、龙城国际机场、河内和胡志明市地铁线、核电站、稀土开采加工及其他重要项目。日本则将给越方的一些项目提供技术和资金。通过每年越日战略对话机制,加强和扩大两国在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配合。

  日本和越南都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二者的深度联姻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其实早在2006年的时候,日本政府就提出了一个"ChinaPlusOne"(中国加一)计划,目的是适量减少在中国的投资,同时加大对中国周边国家的投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对记者说,“对日本来说,这是一种正常的战略调整。”他介绍说,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日本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就增长了近5倍,并一举超过对中国的投资。

  张季风对记者说,近几年中国的投资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包括劳动力价格提高、所得税两税合一等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一些外资的投资转移到了周边国家。张季风进一步指出,日本对华投资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周期性,现在的投资减少可以看作是一种正常的经济波动。此外,投资市场潜力巨大的东南亚国家,本身也符合日本的经济利益。这种分散投资的策略是一种很正常的投资现象。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看来,日本的投资方式本身就有波浪式的特点,其投资策略是尽量不给自己培养竞争对手,因而不断转移投资重点。从“亚洲四小龙”到东盟、中国以及印度,日本一直沿用这套梯度投资策略。

  “这也是一种规避风险的行为。"ChinaPlusOne",即不放弃对中国投资的同时,多布置若干投资地点,这样有利于企业避免多种风险。”刘军红说。

  张季风分析指出,在他看来,无论是中日贸易还是中越贸易,潜力都十分巨大。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有足够的空间供给中日和中越经贸发展。随着日越双方贸易的不断加深和扩大,中方与二者之间的贸易往来反而有可能进步一扩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室李莉博士也对记者强调,日本、越南二者的发展都离不开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回旭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