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国直接投资在促进中东欧经济增长中发挥作用

时间: 2011-06-09 14:08:56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考虑到目前中东欧地区国家普遍内需增长动力不足和财政稳定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外国直接投资对该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如果要想使外国直接投资水平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中东欧地区国家的内需必须出现普遍较快复苏。

  考虑到目前中东欧地区国家普遍内需增长动力不足和财政稳定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外国直接投资对该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再加上该地区已经开始的经济复苏首先建立在国外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而该地区国家出口产品主要来源于在当地落户的外资企业和外国资本,外国直接投资对推动该地区国家经济增长的作用就更加明显。

  然而,并不是所有该地区国家都能够成功建立起由外国直接投资推动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维也纳比较经济研究所针对中东欧地区20个国家外国直接投资状况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该地区国家外国直接投资额增长9%,总体呈现一种温和的、不平衡的发展态势。捷克、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幅较大,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东南欧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则持续下滑。具体而言,2010年俄罗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达到312.15亿欧元,同比增加49.61亿欧元,原因是俄罗斯国内需求扩大发挥了较大作用。中东欧10个新加入欧盟成员国2010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到205.25亿欧元,同比增加15.8亿欧元。而西巴尔干地区6个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额为31.04亿欧元,同比减少25.29亿欧元。

  外国直接投资额与该地区国家经济的三个因素相关:一是旺盛的出口需求;二是政府财政稳定状况改善;三是投资者的财政状况复苏。2010年,捷克的经济状况同时满足了这三个因素,因此外国直接投资出现了大幅增长,当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51.21亿欧元,较前一年增加30.11亿欧元。而匈牙利虽然满足部分因素,但由于2010年对金融和零售贸易部门征收特别税导致投资者投资风险增大,虽然仍有大量股权投资流向出口导向的汽车工业部门,但外国直接投资还是减少到12.08亿欧元,较前一年小幅减少2.87亿欧元。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外国投资者在该地区国家的投资盈利持续减少。2010年只有在捷克的投资盈利率超过10%;在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投资盈利率下滑到了8%;而在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这些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大,过去两年外国直接投资额大幅下滑的国家,投资盈利率更低。不过,调查数据显示,除了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罗马尼亚外,外国投资者对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再投资信心正在增加。特别是过去三年里中东欧10个新入盟国家外国直接投资主要来源国的荷兰、德国和奥地利,对该地区国家的直接投资力度仍在不断增强。

  研究报告预计,2011年中东欧地区外国直接投资额增幅有望达到27%。俄罗斯仍将是该地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有望增加到450亿欧元。预计中东欧10个新入盟国家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有望达到245亿欧元,同比增长10%。预计西巴尔干地区6个国家外国直接投资会增加到40亿欧元左右,同比增幅为29%。不过,像匈牙利收购俄罗斯公司持有的本国石油天然气公司股份计划,以及推迟的塞尔维亚电讯公司项目这样个别重大的投资项目可能会对这一预测产生较大影响。长期来看,该地区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将会主要流向出口导向型的生产领域和服务领域。如果要想使外国直接投资水平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中东欧地区国家的内需必须出现普遍较快复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宝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