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将继续加强与德国企业合作

时间: 2011-06-09 09:37:47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当地时间6月7日下午,德国总统武尔夫在柏林会见了率广东代表团在德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当天,汪洋还在柏林分别会见了德联邦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国务秘书米勒,德联邦经济与技术部国务秘书布格巴赫。

  德国总统武尔夫会见汪洋

  本报讯 当地时间6月7日下午,德国总统武尔夫在柏林会见了率广东代表团在德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汪洋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武尔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武尔夫长期积极推进中德关系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汪洋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情况。他说,广东是中国的第一经济大省,市场发育相对成熟,处于华南和东亚的中心位置,市场腹地宽广,辐射带动能力强。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45473亿元,约占全国的1/9;进出口7847亿美元,约占全国的26%。近年来,广东与德国的经贸合作呈不断上升趋势。2010年广东对德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29.04亿美元,同比上升了22.96%,占中德贸易额的1/6。德国的西门子、巴斯夫、海瑞克等公司均已在广东投资设厂,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广东的华为、中兴、珠江钢琴等企业也纷纷在德国设立分支机构,积极拓展业务。今后广东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战略,努力提高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汪洋说,广东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学习借鉴德国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自主创新、培养和使用人才、发展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经济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双向交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德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广东省与德国的务实合作。比如,德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很有特色,是德国制造业领先于世界的关键,值得广东认真学习借鉴。广东还将继续加强与德国企业合作,特别是推进重大项目合作进展,既有利于这些企业在中国开拓市场、向消费者提供高素质产品,也有助于广东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武尔夫欢迎汪洋访德,对广东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的快速发展、崛起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德两国关系基础良好,德方愿意积极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德方愿意积极推动德国企业在广东投资项目的进展,开辟双方经贸合作新局面。

  武尔夫还介绍了德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思路和举措。他说,德国在应对这次危机中的深刻体会是,经济转型升级中应保持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骨干地位,不应把传统产业全部转向现代服务业。尤其要注重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胡键 岳宗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