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石狮纺服企业应对“碳关税”贸易壁垒

时间: 2011-06-07 10:03:12 来源: 作者:  网友评论 0
  • “要保持我们传统的行业企业增长以及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纺织行业尤其要注意碳成分的含量,当前就得做节能减排工作,应对‘碳关税”贸易壁垒。据了解,今年来,我市不少纺织服装企业不惜加大投入,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控制碳排放,实现绿色生产。

  “要保持我们传统的行业企业增长以及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纺织行业尤其要注意碳成分的含量,当前就得做节能减排工作,应对‘碳关税”贸易壁垒。”日前,泉州纺织服装企业在应对欧美“碳关税”方面,包括石狮、晋江及泉州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针对欧美“碳关税”开展深入研讨,一些骨干企业就如何应对“碳关税”这一贸易壁垒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香港三恒体育的李总认为,随着低碳经济模式和低碳发展理念的广泛被认可,污染物排放已经成为纺织印染行业发展的瓶颈,加大对“碳关税”的了解有利于帮助企业提前应对碳标签、碳关税等隐形贸易壁垒,减少对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冲击。同时,企业应该从行业标准入手,细化到原料、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进行指标量化,这对企业节能减排的发展十分有利。

  许多企业人员表示,在后经济危机时代,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欧盟提出要对产品征收“碳足迹税”,丹麦、荷兰、芬兰、瑞典、挪威等五个北欧国家已经实施碳税或者能源税政策,法国也计划开征“碳关税”。我市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大,遭受“碳关税”的冲击将更大。石狮宏太纺织公司蔡副总经理提出,低碳最终考量的还是企业的能源使用、工艺更新以及排污方面,究其根源就是节能减排,企业在节能减排工程项目完成后还需要进行一定的诊断,通过诊断得到具体的建议,比如在采购原料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内部生产工艺过程需要注意哪些关键部件或者步骤等。

  其实,走“低碳”线路的做法,在石狮纺织服装行业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石狮纺织服装企业的“冷转印”技术,引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信息中心官员的极大关注。业界认为,这种新技术的推广,将淡化纺织印染领域的“碳足迹”,可帮助相关企业大幅节能。

  据了解,今年来,我市不少纺织服装企业不惜加大投入,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控制碳排放,实现绿色生产。服装企业,针车是耗电主要生产环节。我市一品牌服装企业通过加大设备更新和科技创新,使用新型电脑针车,不仅工作量提高50%以上,而且省电超过三分之一。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应该制定和实施环境手册,涵盖诸多重要环境管理要点;同时,一些骨干企业执行《环境因素识别和评价程序》,识别和评价公司产品研发、生产和相关管理活动中能够控制和施加影响的环境因素,为企业发展注入生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作者: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