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省家具出口现状与对策分析

时间: 2011-05-30 16:26:25 来源: 《对外经贸实务》  网友评论 0
  • 广东家具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拥有家具企业约8000家,从业人数130余万人,广东家具产业值占据全国三分之一强,家具总销售额占全国的1/3,出口额接近全国总出口额的50%,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家具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亚太地区最大的家具出口基地。

  广东家具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拥有家具企业约8000家,从业人数130余万人,广东家具产业值占据全国三分之一强,家具总销售额占全国的1/3,出口额接近全国总出口额的50%,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家具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亚太地区最大的家具出口基地。2008年,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出口有所下降,但自2009年六月份家具出口退税提高至15%后,广东家具出口规模稳步扩大,同比增速连续回升。2009年,广东累计出口家具及其零件99.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到2010年前2个月,广东家具及其零件出口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为1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6.7%。广东家具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出口市场过于集中,抗风险能力弱,出口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品牌少等问题,所以必须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突破制约,以开创广东家具出口的新局面。
  
  一、广东省家具出口的现状特点
  
  1. 出口量呈上升态势。由于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广东省家具出口贸易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2001 年广东家具出口总额仅为19.9 亿美元,而到2008 年,家具出口总额达到117.3 亿美元,是2001 年的5.89 倍。2009年,广东累计出口家具及其零件99.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广东省已连续6 年家具出口总量达到全国家具出口总量的50% 左右,其销售总值超过全国家具销售总值的1/3。

  2. 出口市场以美国和欧盟为主。2008 年广东对美国出口家具40.9 亿美元,增长2.3%;对欧盟出口24 亿美元,增长32.8%;对上述两个市场出口合计占同期广东口岸家具出口总值的55.3%;2009年广东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家具分别为33.8亿美元和21.7亿美元,分别下降15%和8%,占同期广东家具出口总值的56%。除了欧美市场外,广东也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力求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

  3. 出口主体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主导地位,私营企业出口快速增长。2008 年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家具53.8亿美元,增长6.2%,占同期广东口岸家具出口总值的45.8%;私营企业出口47.4 亿美元,增长76.7%;国有企业出口13.1 亿美元,增长11.0%。广东省家具出口一直以来都以国际代工为主,在家具产业发展初期也是加工贸易占极大的比重,但是近年来,一般贸易出口额大幅增长,占总体比重不断扩大。

  4. 出口利润有所下降。2010年上半年,广东家具出口虽然摆脱了经济危机的影响,订单增加的同时利润却有所下降。广东省顺德区波茵厨具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木厨具的出口企业,99%的产品出口美国。该公司总经理曾德辉介绍,利润下降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该公司所有的原材料都是从国外进口,以前俄罗斯的采伐工人大多是中国过去的,人力成本低价格也就相应比较低,现在俄罗斯国家政策调整,中国工人签证困难,工人少了,进口木材材料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了。加之2009年下半年俄罗斯原木出口关税出现大幅度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颇大。二是工人荒的影响。现在很难招到好的技术工人,工人对于工资待遇要求比以前高,国家出台很多针对农民的优惠政策,在家务农不比出来当工人差。曾德辉说,以前800元左右的月薪就能请到一个工人,现在起码要2000元月薪,有些工序的工人工资已经达到3000元的月薪了,用工成本上升得很快。

  5. 遭遇贸易壁垒较多。由于广东家具出口大多属于中低档产品,主要靠的是劳动力廉价带来的低价位优势,容易引起进口国的反倾销调查。比如美国,在短短的两三年内就提出了三次家具反倾销行政复审。欧洲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对中国木材产品提出森林认证(FSC)要求,导致出口门槛进一步提高。2009年1月,美国加州《有毒空气污染物控制法案》(CARB)正式生效,该法规是迄今为止对复合木制品中甲醛排放要求最苛刻的一项管制。广东家具企业大多采用E1级复合板材制作家具产品,该级别的板材虽属于环保产品,但仍难以达到美国加州的要求;适用于全美国的《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CPSIA)也于2009 年2 月生效,该法规也适用于家具业,意在控制铅和邻苯二甲酸盐等物质的含量,有评价称该法令是“自1970 年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针对消费者安全的联邦法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对外经贸实务》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