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谈判与亚洲区域经济整合(点评)

时间: 2011-05-30 09:29:31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把欧盟作为一个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2010年)在世界的排名就是第一,而日本成了第四。比较日本和欧盟的官员、专家和媒体表态,可以看出,日本对计划开始自贸区谈判的热度明显高于欧盟,欧盟方面相对比较谨慎。

  如果把欧盟作为一个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2010年)在世界的排名就是第一,而日本成了第四。当第一和第四两个经济体形成一个自由贸易区,那肯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这个远景现在来看并没有让欧洲人产生什么振奋的感觉。

  比较日本和欧盟的官员、专家和媒体表态,可以看出,日本对计划开始自贸区谈判的热度明显高于欧盟,欧盟方面相对比较谨慎。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在推动自贸谈判方面显得颇为积极。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将与秘鲁于5月31日签署自贸协定。此前,日本与中国、韩国3国领导人同意,将在今年完成有关自贸协定的联合研究。日本在泰国的企业目前还在推动泰国等东盟国家尽快加入以美国为主导的“跨太平洋(601099,股吧)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日本的“四面出击”,既有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复苏的考虑,也有用一个双边谈判“激励”另一个双边谈判的考虑。

  欧盟方面同意与日本启动自贸谈判,除了希望借机推动日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亦考虑到了中国因素。目前,欧盟已经与韩国达成了自贸协定,并正在与东盟进行相关谈判。欧盟认为,通过与中国外围经济体建立自贸区的方式,可以减少在贸易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眼下,中国周边的经济体正在进入一个自贸谈判的新阶段,出现了复杂交叉的局面。未来这些不同洲际间经济体的自贸谈判究竟会有利于,还是会有损于亚洲的区域经济整合,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刚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