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贝聿恺:中国不应带着强大的“自我”

时间: 2011-05-24 10:04: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无论是对美贸易还是投资,中国都不应该带着非常强大的‘自我’。”  美国美中经贸促进会1992年正式成立于纽约,旨在推动和促进美中经济贸易交往和各领域合作。”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0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了约25倍,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上的投资行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无论是对美贸易还是投资,中国都不应该带着非常强大的‘自我’。”5月20日,美中经贸促进会会长贝聿恺在上海办公室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贸易洽谈上,中国不能完全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考虑问题;在对美投资上,中国企业家——尤其是我接触比较多的私营企业家,应当充分了解美国市场,从而融入主流社会,这才是成功。”

  美国美中经贸促进会1992年正式成立于纽约,旨在推动和促进美中经济贸易交往和各领域合作。

  贝聿恺从协会成立就开始担任会长一职,其兄是国际知名的规划设计师贝聿铭。贝聿恺目前为美国太平洋(601099,股吧)贝氏规划设计中心董事长,也是联合国国际交流协调和合作委员会高级顾问。在1990年代中期,贝聿恺曾经推动并敦促美国保留中国“最惠国待遇”地位,也介入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过程。

  不久前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双方达成的共识中,涉及到美方承诺公平对待美国对华出口限制以及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一方面,美方承诺在出口管制体制改革过程上,充分考虑中方提出的给予公平待遇的要求。另一方面,针对部分中国企业抱怨美国对外国企业赴美投资的安全审查程序存在不透明、不公正的问题,美方承诺以同等规则、标准和非歧视性待遇对待所有外国投资。

  对以上两个问题,贝聿恺有自己的解读。

  “在中美经贸关系上,中国不能完全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贝聿恺表示,“争取对我们有利的东西自然无可厚非,但有些事情要看得长远。”

  近来,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开始转入高新技术领域,中国政府和不少学者认为,在民用高新技术出口的问题上,美国应当放宽对中国的限制。对此,贝聿恺表示,比如在美国向中国出口特定零部件和感兴趣项目的技术上,中国的一贯态度是坚持要求美国开放这些领域,但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如何与美国的利益进行融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慧珏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