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对华铜版纸举起双反“大棒”

时间: 2011-05-23 09:19:4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欧盟的司法裁决体制是判例法,一旦潘多拉的盒子打开,那么以后它们对华的贸易裁决都可能以此为鉴。”  郭永新则认为,欧盟决定征收双反关税,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造纸企业的利益。

  欧盟对华铜版纸举起双反“大棒”

  出口“反补贴”潘多拉魔盒开启

  5月14日,欧盟对外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同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是欧盟第一次对华反补贴,同时也是欧盟首次对中国同一产品动用双重贸易救济手段。

  “欧盟的司法裁决体制是判例法,一旦潘多拉的盒子打开,那么以后它们对华的贸易裁决都可能以此为鉴。” 对于欧盟此次“双反”影响的严重性,中国造纸行业协会秘书长赵伟深表忧虑。

  最高关税达39.1%

  “这是一场跨国诉讼,律师费就好几百万元呢。当时仅材料,我们就向欧盟提供了好几箱。”晨鸣纸业(000488,股吧)此次诉讼的代理律师蓝雄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APP(中国)方面也聘请了律师来应对这场欧盟的双反调查。

  据了解,2010年3月,欧盟委员会就开始了此次双反调查。今年5月14日,欧盟的双反调查进行了最终裁决。欧盟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4%~12%的反补贴税率和8%~35.1%的反倾销税率。

  “一般首先会有欧盟内部的企业向欧盟委员会作出提案,然后欧盟再进行调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纸业战略专家郭永新说。在欧盟调查的过程中,包括应诉的中国企业以及政府均必须向欧盟提供相应的材料。

  商务部证实中方向欧盟提供了大量的证据,证明中国造纸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但最终的裁决结果却出乎意料。

  裁决结果在企业层面引发了激烈的反对。5月16日,APP(中国)发表声明,对欧盟决定对进口自APP(中国)的铜版纸强制征收20%的混合关税(12%的反补贴关税及8%的反倾销关税),深表失望。

  据了解,在此次欧盟双反案中,APP被裁定的20%关税是中国公司同类产品中最低的,其他被裁定的中国公司中,有的被征收高达39.1%的混合关税。晨鸣纸业总经理助理高俊杰则表示,虽然此事对晨鸣纸业的影响有限,但是晨鸣纸业也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商务部方面对此也保持高度关注。“中方将对欧盟铜版纸案终裁裁决进行仔细研究和评估,保留依法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以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

  “造纸行业在我们国家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业,不仅原料、价格高度市场化,哪一次涨价的成本也是企业自己消化。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做出了一个不公平的裁决,当然会招来反对。”赵伟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姜蓉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