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化工行业出口门槛将进一步“加高”

时间: 2011-05-23 16:53:5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据最新消息显示,欧盟将对已实施的欧盟新化学白皮书(REACH)进行更新,这一法规规定的授权物质(化学物质)到年底或将从原来的38种增至49种,企业的出口门槛将进一步“加高”。该法规出台后,我国化学品的出口成本增加了5%左右,大约100万种以上的化工产业下游产品受到影响。

 

 

据最新消息显示,欧盟将对已实施的欧盟新化学白皮书(REACH)进行更新,这一法规规定的授权物质(化学物质)到年底或将从原来的38种增至49种,企业的出口门槛将进一步“加高”。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认为,REACH法规的实施加大了贸易壁垒,对我国化工品的进出口贸易影响较大。该法规的出台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为了规范化学品的管理,以保护生态环境;二是为了进一步增强欧盟化学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常轶智指出,一方面,由于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化学品越来越多,人们在生产、加工、储存和使用化学品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化学废弃物也不断加大。这使得化学品对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为了防治化学品的环境污染问题,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化学品的特性,并建立完善的化学品管理体系。

 

 

 

据相关资料显示,最近几十年,全球已发生过多起严重的化学品环境污染事件,对人体健康造成了较大损害。例如,1952年的英国伦敦烟雾事件;1979年的台湾米糠油中毒事件。1999年的比利时“毒鸡”事件等。

 

 

 

而另一方面,由于REACH法规的实施会加大其他国家化工企业输欧产品的成本,这将会使欧盟本土化工企业的竞争力提高。据相关数据显示,欧盟REACH法规对我国的化工出口企业形成了较大的贸易壁垒。该法规出台后,我国化学品的出口成本增加了5%左右,大约100万种以上的化工产业下游产品受到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