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对华贸易救济政策变脸

时间: 2011-05-16 03:53:55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欧盟14日对中国铜版纸反倾销反补贴案作出终裁,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4.3%-12%的反补贴税率和8%-34.8%的反倾销税率。姚坚指出,欧盟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华反倾销调查中采取歧视、不公正的“替代国”做法的同时,执意对中国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对同一产品同时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双重救济,违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欧盟14日对中国铜版纸反倾销反补贴案作出终裁,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4.3%-12%的反补贴税率和8%-34.8%的反倾销税率。欧盟对中国铜版纸抡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同时祭出反倾销和反补贴两大招式,打破对“非市场经济体”不适用反补贴的惯例,这标志着欧盟对华贸易救济政策正式“变脸”,反补贴恐成为中欧贸易摩擦的新“灾区”。

  就反补贴而言,欧盟声称,中国政府为铜版纸生产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廉价的土地使用和税收优惠等补贴。得益于这些补贴,中国企业对欧出口近年来明显增加,严重挤压了欧盟铜版纸生产企业的生存空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对欧委会终裁决定对华铜版纸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指出中方将对欧盟铜版纸案终裁裁决进行仔细研究和评估,保留依法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以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姚坚指出,欧盟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华反倾销调查中采取歧视、不公正的“替代国”做法的同时,执意对中国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对同一产品同时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双重救济,违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姚坚同时表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应诉企业在本案中给予欧委会充分配合,提供了大量证据证明,中国的铜版纸产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产业,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行,政府既不干预企业的日常经营,也不决定市场价格。欧方无视中方配合,无视该产品市场化运作事实,滥用“最佳可获得事实的方法”进行裁决,在程序中存在诸多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不符的法律瑕疵,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利益,中方对欧方这一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牧山浩石认为,欧盟的做法在法律上根本站不住脚,因为中国铜版纸在欧盟市场上的份额仅为4%左右,如此小的市场份额不可能对欧盟产业造成损害。无论是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还是欧盟自身规定,存在产业损害都是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救济的前提条件。代表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利益的外贸协会法律顾问斯图尔特·纽曼说,中国铜版纸在欧盟市场上只占十分微小的份额,但欧盟却大动干戈,不惜首次动用反补贴,甚至是“双反”,这么做多少有点出乎意料。

  纽曼认为,这表明欧盟对华贸易救济政策正在发生改变,那就是从单一使用反倾销转向更多地使用反补贴,铜版纸一案不过是一次“试水”,据他所知,欧盟正在考虑发起更多的反补贴调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岩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