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海油购乌干达资源

时间: 2011-03-31 10:05:1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继续在非洲版图扩充陆上原油资源。对于该区域的未来规划,中海油说,“中海油、图洛和道达尔将致力于阿尔伯特湖盆地三个勘探区的协同作业和整体开发计划。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继续在非洲版图扩充陆上原油资源。3月30日,中海油在官网上发布新闻稿称,“公司已于3月29日与英国图洛石油公司签署销售和购买协议,以收购该公司在乌干达1、2和3A勘探区各1/3的权益。”中海油称,本次交易总价约14.67亿美元,交易预计将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

  中海油一向青睐非洲的原油资源。2006年,中海油完成了当年非洲市场最大一笔交易以27亿美元收购了南大西洋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Akpo油田45%的股权。此次中海油眼光同样不错,据悉,1、2和3A勘探区位于乌干达阿尔伯特湖盆地,该盆地是非洲陆上油气资源前景最佳的盆地之一,“据图洛公司估计,2006年以来,该盆地所发现的P-50可采资源量超过10亿桶”。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获得了相关区域剩余的1/3权益。中海油表示,根据提议,过渡期结束后中海油、图洛和道达尔将分别担任3A、2和1勘探区的作业者;过渡期内,图洛将担任上述勘探区的临时作业者。

  对于该区域的未来规划,中海油说,“中海油、图洛和道达尔将致力于阿尔伯特湖盆地三个勘探区的协同作业和整体开发计划。全盆地的石油产量预计最终将超过20万桶/天。”

  “本项目有望成为近年来非洲陆上最大的油气开发项目之一。”对于本次收购,公司总裁李凡荣颇为兴奋,“此交易有助于中海油在非洲建成继尼日利亚后第二个主要生产区。同时,借助未来3年-5年间中海油与合作伙伴密集的勘探和开发活动,它将为公司的长期增长做出贡献。”

  “这体现了中海油的公司策略。”昨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对于潜力有限的海上石油勘探来说,陆上原油资源的开拓将补强中海油的短板。”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曾发生过乌坦战争的乌干达国内政治形势近年来并非一派和谐,中海油或不得不承受一定的地缘政治风险。央企在利比亚已有前车之鉴。数据显示,中国铁建等4家央企已有410亿元的项目因战争搁浅于利比亚。

  “中海油多年来一直在并购中承受着地缘政治的隐性风险。但对于中国油企来说,除了乌干达等国,似别无去处。”林伯强说,“更重要的是建立相关的风险管理机制,在信息提供、危机处理上为"走出去"的中国油企提供切实帮助,以尽力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烨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