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欧盟世贸项目二期”在京正式启动

时间: 2011-03-25 09:36:34 来源: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网友评论 0
  • 3月24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事务委员乔洛什在北京共同出席“中国-欧盟世贸项目二期”的启动仪式并分别致辞。陈德铭说,中国与欧盟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中欧经贸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

  3月24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事务委员乔洛什在北京共同出席“中国-欧盟世贸项目二期”的启动仪式并分别致辞。

  陈德铭对一期项目的成功实施表示肯定,并对欧盟向中国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一期项目的成功实施,提高了中国处理与贸易有关问题的能力,加深了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相信二期项目的实施将对中国进一步参与世界贸易体系,加速可持续发展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陈德铭说,中国与欧盟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中欧经贸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欧盟已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重要外资来源地和技术供应方,中国则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两年里,中欧经贸合作依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双方经济摆脱危机提供了重要支撑。

  陈德铭还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全球经济实力最强、发展经验最丰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联盟。中欧之间的合作,必将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全面、持续、平衡的发展轨道,并将为双方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乔洛什说,中欧世贸项目是自2000年以来中欧双方第三个与贸易相关的技术援助计划,也是欧盟在世界上最大的双边援助项目之一。未来五年,欧盟将围绕中国“十二五”规划的优先发展领域,在服务业、技术贸易壁垒、农业与食品安全、海关监管等方面与中国开展深入合作,继续支持中国完善经贸领域的法律法规,进一步促进相互了解,推动中欧经贸发展。

  启动仪式前,陈德铭与乔洛什还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欧农产品贸易、《中欧地理标志双边合作协定》谈判进程、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特别是农业谈判等重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2004年,欧洲委员会同中国商务部联合出资启动了中欧世贸项目,旨在促进中欧贸易的发展和增进相互了解,推进中国与贸易相关的制度、政策及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完善进程。项目涵盖了贸易、司法、政府治理、农业、环保、能源、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众多领域,项目实施的主要形式包括研讨会、培训班、专项课题研究,以及考察和实习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