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明年外贸新动向:鼓励进口 为大宗商品清障

时间: 2010-12-20 22:55:11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实际上,商务部在去年底原本估计今年全年的进出口增速会在8%—10%,然而从1—11月份的外贸数据来看,出口实际的恢复远远超出这一预期。”上述商务部内部人士表示,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外贸将更偏重调结构,预计外贸增速目标也会因此有所调低。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即将召开,2011年外贸成为关注焦点。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调结构、促平衡”将成为2010年外贸工作的主要基调。但在具体政策上,和以往一味重点鼓励出口有所不同,将转到促进进口上;其中,进一步清理非关税措施为大宗商品顺利通关,是主要措施之一。

  12月15日,商务部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明年在政策导向上,将促进进口贸易的便利化,进一步减少进口贸易的审批,简化进口自动许可登记;在促进国内的扩大开放上,商务部将继续推进降低各类关税和非关税,开放制造业和服务业。此外,要推进重点行业,促进行业支持政策的出台,例如节能环保、高新技术行业,促进中国企业结构转型和服务业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表示,我国以前对进口的研究不够,国家大的贸易政策都没有考虑到进口,只是一味地鼓励出口,这方面需要适时进行调整转变。

  而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关外贸工作的表述也有变化,会议提出“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努力拓宽国际经济合作途径,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出口高增长难持续

  今年我国出口形势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6772.8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其中出口14238.5亿美元,增长33%;进口12534.3亿美元,增长40.3%;贸易顺差为1704.2亿美元。

  实际上,商务部在去年底原本估计今年全年的进出口增速会在8%—10%,然而从1—11月份的外贸数据来看,出口实际的恢复远远超出这一预期。

  “预计今年出口增速将在28%—30%之间。”有外贸系统人士分析,在广交会上调研座谈时,商务部已经将2010年全年出口增速预估数上调至25%左右。

  但这样的增长速度可能难以为继。

  此前,多个重点外贸省市均预测2011年上半年外需增长将明显放缓,难以重现今年的快速增长之势。

  2010年秋季广交会的信息表明,出口订单并不强盛,而且多是短单。有悲观者甚至估计2011年出口有可能是负增长。“即便不是负增长,增速也很有限。”魏建国对记者表示,“明年中国外贸出口总体看来是不乐观的,预计会下降10到15个百分点。”

  上述商务部内部人士表示,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外贸将更偏重调结构,预计外贸增速目标也会因此有所调低。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也给出了相同的判断。他估计,2011年出口增长区间大致在15%—16%,进口增长略高于出口,增长区间锁定在17%—1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徐芸茜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