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贸总额有望破2.9万亿 出口环境或将更加严峻

时间: 2010-12-20 22:55: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17日在“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高级研讨会”上说,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有望突破2.9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来自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共遭遇来自19个国家或地区发起的56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70亿美元。

  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规则博弈、制度竞争、公共选择、汇率之辩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贸易摩擦的主要特征。

  同时报告提示说,随着消费者信心的波动以及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潜在退出等,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强,各主要经济体顾及自身利益与发展的趋势明显,贸易摩擦必将在一段时间内呈现常态化。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世贸组织中的发达成员,中国在主动利用世贸争端解决机制方面仍略显谨慎。根据报告,截至2009年底,中国在世贸组织共发起6起争端,被诉17起,申诉指数仅为0.35,是同收入水平成员或同经济规模成员中最低的。

  中国应该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和运用过程中“大胆发声”,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

  钟山表示,面对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将谋求建立贸易救济措施和产业政策、加工贸易等政策之间的协调机制,完善产业安全保障体系,维护国内企业正当权益,同时积极推动中国业界与国外业界进行对话沟通,争取通过业界合作化解贸易摩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