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成韩对外贸易依存度最高国家 比例达25.8%

时间: 2010-10-05 19:23:43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韩国知识经济部4日发表的最近5年韩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调查结果显示,韩国2009年对中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达到25.8%,中国已成为韩国对外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国家。

  中国成韩国对外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国家

  新华社首尔专电 韩国知识经济部4日发表的最近5年韩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调查结果显示,韩国2009年对中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达到25.8%,中国已成为韩国对外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国家。

  韩国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外贸依存度,以韩国对这一国家或地区的双边贸易额占韩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例来衡量。

  数据显示,韩国2005年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为18.4%,之后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至2008年韩国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曾一度猛增至30.8%,但2009年小幅回落。

  去年,韩国对欧盟的贸易依存度为18.3%,对日本的贸易依存度为13%,对美国为12.2%。其中,韩国对美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在2005年达到13.2%,此后逐年递增,至2008年达到15.5%,但在2009年又下跌至12.2%的低点。

  随着韩国经济复苏,中韩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加,尤其是最近韩国从中国进口大量蔬菜以缓解国内新鲜食品价格上涨过快的压力,韩国对中国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在今年可能会进一步提高。相反,对美国的贸易依存度可能会小幅下降。

  ■ 相关新闻

  中国投资者增持韩国股票和债券

  所持韩国股票总规模在外国投资者中居第二位

  新华社首尔专电 韩国金融监督院4日说,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投资者持有的韩国上市债券总额达5.1505万亿韩元,跃升至继泰国、美国和卢森堡之后的第四位;中国投资者在韩国证券市场上的持股总规模则达1.9421万亿韩元,居第二位。

  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持有的韩国上市债券金额在去年底合计为1.8726万亿韩元,排第11位;但今年,中国投资者在韩国金融市场呈现积极的买进势头,不断增持韩国的债券和股票。

  今年前9个月,外国投资者在韩国债券市场的投资中,卢森堡的净投资额为5.5174万亿韩元,居首位;其后是中国,为3.2780万亿韩元,美国为3.0164万亿韩元。截至9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的韩国债券总规模达74.6229万亿韩元,占市场总规模的6.7%。

  在股市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外国投资者在韩国证券市场的持股规模中,澳大利亚以5.6412万亿韩元居首位,占外国投资者持股总规模的33%;而中国在韩国证券市场的持股规模由去年底的1.4865万亿韩元增至今年9月底的1.9421万亿韩元,占外国投资者持股总规模的30.6%,居第二位;其后是爱尔兰,占29.6%。截至9月底,外国投资者在韩国证券市场中的持股总额为335.8405万亿韩元,占市场总规模的29.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