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新闻周刊》:中美爆发贸易战可能性大增

时间: 2010-09-28 18:12: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新闻周刊》今天发表文章说,随着中美之间在人民币汇率和贸易纠纷问题上冲突日渐升级,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正在大大增加,虽然这很可能是一个两败俱伤双输游戏。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刘丹妮) 美国《新闻周刊》今天发表文章说,随着中美之间在人民币汇率和贸易纠纷问题上冲突日渐升级,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正在大大增加,虽然这很可能是一个两败俱伤双输游戏。

  文章中说,很少有人了解美国国会1930年通过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虽然这个备受争议的法案并不是导致大萧条的直接原因,但是这项法案的确激化了国家之间的贸易报复行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仍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目前中美在贸易纠纷问题上“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小打小闹”很可能演变成一场后果难料的贸易战。

  20世纪30年代,美国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时任美国总统赫伯特-胡佛采取了一系列反危机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签署了旨在保护美国贸易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该法律修订了1125种商品的进口税率,其中增加税率的商品有890种,有50种商品由过去的免税改为征税。

  这项法律的出台引起了国际市场的报复,加剧了危机的恶化。为了阻止危机蔓延,各国对进口都采取严管,竞相提高关税,以保护本国产业。而“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引发的国际贸易战将美国股市推向深渊,道琼斯指数1932年7月跌至41点的历史最低水平时,美国股市总市值比1929年9月时的高点缩水了89%。

  《新闻周刊》的文章中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报复游戏正在朝着一个危险的方向发展,前景堪忧。文章中说,虽然目前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仅相当于美国的七分之一,但是中国2009年就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最大出口贸易国,今年第二季度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新闻周刊》的文章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已经大大增强,但是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并没有获得足够的话语权,而且中国对现存的国际秩序和规则也颇有微词,中国认为国际社会忽视了自己的利益。但是,世界多数国家都支持现存的国际秩序并按规则和惯例行事,单凭中国自身的努力改变现行国际秩序有很大难度。

  文章认为,中美之间在贸易问题上最大的纠结是人民币汇率。美国认为,中国出口导向增长战略人为地压低了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比价,这样可以使中国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比其他国家商品更有竞争力。这种策略极大促进了中国出口贸易额增长,在2006-2010年期间,中国出口贸易额在全球所占的比重从7%增长到了10%。中国已经成为目前全球出口商品最多的国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丹妮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