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大政策”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时间: 2010-08-23 23:18: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16日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外贸的冲击,表面上看是对外贸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外贸发展方式的冲击。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16日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外贸的冲击,表面上看是对外贸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外贸发展方式的冲击。而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就要不断完善政策环境。

  钟山说:“政策是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要加快完善四方面政策,形成有利于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环境:

  在财税政策上,要稳定财政对外贸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外贸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优化关税结构,发挥关税的宏观调控作用。

  在货币政策上,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和规模,积极开展海外人民币业务,稳步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进程。

  在金融政策上,要完善金融政策,支持外贸发展;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降低保费费率水平,扩大对风险国别和市场的承保范围。

  在贸易政策上,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多双边和自贸区谈判;积极研究全球气候谈判对我国外贸发展带来的影响,提前研究调整相关贸易政策。

  钟山还强调,在“十二五”期间要建立分类指导的全国外贸绩效评价机制,增强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执行的协调性,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