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墨西哥美国贸易战烽烟再起 墨将大范围限制自美进口

时间: 2010-08-19 11:28:04 来源: 商务部  网友评论 0
  • 墨西哥经济部近日表示,将对猪肉、橙子等99种美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以报复美国政府出台的禁止墨西哥运货卡车进入美国境内的规定。
    据墨西哥《金融家报》和《经济学家报》8月18日报道,墨西哥经济部近日表示,将对猪肉、橙子等99种美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以报复美国政府出台的禁止墨西哥运货卡车进入美国境内的规定。上述新增的限制进口产品具体清单将于本周之内公布,除猪肉和橙子外,还包括柚子、开心果、口香糖、苹果、奶酪和番茄酱等54种美国农产品和45种工业商品。据墨经济部预计,扩大上述99种自美国进口的商品征税范围将涉及到大约25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影响美国43个州生产的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墨经济部长布鲁诺?法拉利表示,墨必须采取坚决行动,以使美国对开放卡车自由运输领域的迫切性进行重视。

    这已经不是墨美之间首次就此问题展开贸易战了。2009年3月,为回应美国国会立法限制墨卡车向美国境内运货,墨政府把征收关税的美国进口商品提高到89种。此次事件则是两国政府去年3月份贸易战的延续和升级,墨西哥立足于维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权威,捍卫本国的经济利益,在去年的基础上,墨对关税制裁清单涉及的产品进行了更加合理的分配和调整,去除了16项影响较小的商品,新增了26种影响力更大的商品,意在通过这种方式使美国改变决定,以维护两国共同的贸易利益。

    墨美卡车争端始于1995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允许墨西哥卡车进入美国,但当时美国政府迫于工会组织压力,拒绝执行自贸协定规定的墨西哥卡车入境计划。面对墨西哥政府的抗议,美国2007年设立墨西哥卡车入境试行项目,允许100家符合美国安全规定的墨西哥卡车公司派车辆向美国运送货物。但美国国会去年通过一份开支法案,使这一项目遭到取缔。此外,美国国会还以墨卡车使用的劣质柴油不符合美国环保标准、一些驾驶员不懂英语、墨政府没有保留司机的行驶安全记录为由,立法禁止墨西哥卡车进入,由此导致了双方的贸易摩擦。

    美国贸易代表科克针对此事回应说,美国政府正与国会合作,寻求解决卡车争端,并承诺将努力解决争端,促使取消关税。此外,他表示墨美双方连续出现贸易争端且逐年升级,可以看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生效15年后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 作者: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