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和瑞士即将启动自由贸易谈判

时间: 2010-08-16 14:01:1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瑞士自贸区联合研究圆满结束之后,瑞方宣布中瑞将在2011年初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在中国-瑞士自贸区联合研究圆满结束之后,瑞方宣布中瑞将在2011年初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8月14日,瑞 士联邦主席兼经济部长洛伊特哈德在北京中瑞经济论坛后的一场小型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们大概在明年年初启动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该协定将会为我们进 一步发展合作提供各种各样的条件,涵盖各种各样的领域,并为促进我们贸易投资打造最佳基础。”洛伊特哈德表示,通过瑞中两国未来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 调查发现,我们双方的经济实际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 

    洛伊特哈德指出,中国企业在瑞士非常受欢迎,瑞士企业在中国也非常受欢迎,如果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双方企业则都会得到市场准入。 

    与此同时,“当然中国市场也需要进一步开放,而且中国现在的关税比我们要高,也是我们积极讨论的内容。”洛伊特哈德透露,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双方并没有排除任何领域。 

    “从 经验上看,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以后,平均贸易量可以增长25%左右,当然这涉及具体的合作力度,也涉及企业家的参与程度。”洛伊特哈德说,“我不能给出一个 具体的时间表,因为要取决于问题的解决程度,也可能在两年以内谈成,甚至一年多就可以谈成,但是现在很难说。” 

    据悉,8月13 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洛伊特哈德,双方宣布中国-瑞士自贸区联合研究圆满结束,同意尽快启动谈判进程。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商务部国 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与瑞士驻华大使顾博礼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瑞士联邦经济事务部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谅解 备忘录》。 

    洛伊特哈德表示,2007年瑞士正式给予了中国全面市场经济地位,这也是瑞中两国讨论自由贸易区发展的重要一步。 

    2009年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瑞期间与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梅尔茨就启动中瑞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达成一致。同年11月30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与时任瑞士经济部长的洛伊特哈德正式宣布启动中瑞自贸区联合研究。 

    目前,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伙伴。2010年上半年,中瑞贸易额实现了127%的高增长,增幅居中国与欧洲各国贸易增速之首。2009年瑞士对华实际投资额为3亿美元,逆势增长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