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月份出口数据印证结构调整效果

时间: 2010-08-11 09:21:4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继6月份之后,7月份我国出口总值与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同时我国出口增速同比连续两个月回落。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继6月份之后,7月份我国出口总值与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然而,外贸专家更关注的则是我国出口增速同比连续两个月回落,因为它说明政府调整外贸结构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据专家预测,未来我国出口增速仍会呈逐月回落趋势。

  再创新高 7月份出口达1455.2亿美元

  据海关统计,今年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62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8%。其中,出口为1455.2亿美元,增长38.1%。从环比来看,今年7月份进出口总值较6月份环比增长3%。这也是继上个月后,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出口总值再创新高,多位专家将它归结为国际经济复苏对中国的正面影响。北京航空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方虹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从7月 份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情况来看,我国与欧盟、美国、日本的双边贸易总值都实现了超过30%的增长。这反映出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世界经济正在走出 危机低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也表示,从6、7月份的数据来看,我国外贸形势比预期的要好。这与国际贸易回升的背景是一致的,比如德国6月份出口数据也是创危机以来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则表示:“出口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新兴市场经济复苏较快,尤其是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快速增长。7月份 中国对东盟出口新增121.42亿美元,同比增速为31.82%。二是欧债危机的放缓与欧美经济的弱势复苏确立。7月份中国对欧盟与美国出口分别新增 286.73亿美元、273.50亿美元,同比增速仍保持在38.32%、34.96%的相对高位。”

不过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一些技术因素才是导致7月份出口好于预期的主因。一是前期出口订单的滞后影响。从订单到安排生产、到出口有一个时滞,目前出口的高增长反映的是前期订单,而目前订单的变化将在未来出口增长中体现。

二是部分产品突击出口的影响。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在6月22日联合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从7月15日开始,取消406种商品的出口退 税。这一政策调整除了影响6月份出口之外,也对7月份前半月的出口产生影响。7月份钢材和未锻造铝的出口同比增长分别为151.09%和194.2%,虽 然增速分别比上月降低97和126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较高增长。此外焦炭、和半焦炭,煤、成品油的同比增速也属于高水平,分别为1331.14%、 71.51%和55.8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方烨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