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或现拐点:7月出口料大幅回落

时间: 2010-08-06 14:46: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月进出口数据走向备受关注。机构普遍预测,中国7月出口增速降幅明显,外需疲弱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6月或是出口井喷的拐点。

    将于下周二由海关总署公布的7月进出口数据,由于此前普遍预估的全年贸易“前高后低”走向而备受关注。

    如果数据显示7月进出口双双大幅回落,则证明6月确实是出口井喷的拐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外需市场下一步的不确定因素特别多,这是外部环境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下半年,由于基数较高,出口将出现增速回落。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机构普遍预测,中国7月出口增速降幅明显,外需疲弱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而国内抑制信贷及房地产过热的政策渐趋奏效,也使得机构普遍判断,进口将进一步回落。

    业内综合判断,由于进口回落速度可能快于出口,因此,7月顺差仍将维持高位。

    PMI先行指标透露信号

    国 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的外贸出口持续下滑,到去年的11月、12月开始恢复,出现正的增长。而始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三四季度的外贸复苏势头,拉高了今年 下半年的同比基数。基于这样基数影响的背景,姚坚上月对记者表示,商务部判断今年的外贸会出现“前高后低”。

    在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看来,出口可能回落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出口退税的取消,突击出口因素的消失。6月22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从7月15日开始,取消406种商品的出口退税。

    另一方面,由于外围市场需求的减弱。中国制造业PMI中的出口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他预测,7月份出口增长29.1%,增速比上月回落14.8个百分点。一般而言,新出口订单指数领先出口3个月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丽琴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