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顺差为何连增

时间: 2010-07-26 09:06:37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外贸顺差5、6两月连续高企,其中6月达200.3亿美元,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我国外贸顺差5、6两月连续高企,其中6月达200.3亿美元,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海关总署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外贸顺差为200.3亿美元。继3月份出现贸易逆差及4月份16.8亿美元的小额顺差后,5、6两月,我国外贸顺差连续高企,其中6月顺差比上月又增近5亿美元,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高顺差主要源自高出口

  6月出现高顺差,主要源于出口的快速增长。

  据海关统计,6月份,出口1374亿美元,增长43.9%。月度出口值刷新了2008年7月的历史纪录,再创新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上半年海外市场的“补库存”是我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特别是由于美国消费增长强劲,对我国出口复苏起到推动作用。

  海关统计显示,1—6月,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速普遍较前5个月有所加快。其中,前6月我国服装出口532.3亿美元,增长16%,较前5个月加快2.9个百分点;鞋类出口156.2亿美元,增长20.8%,加快2.6个百分点。

  分主要出口市场看,6月份亦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对美出口255.1亿美元,比上月增长11亿美元;对欧盟出口272亿美元,增长13亿美元。

  反观进口,从4月开始,进口已呈减速迹象。同比看,4、5月两月,进口增速都低于50%,6月份更大幅减至34.1%。环比看,5月份进口总值 已比上月下降5.1%;6月份进口虽增4.6%,但同期出口亦增4.4%,由于出口基数大于进口基数,所以当月顺差比上月又有所增长。

  分析近两月进口减速的原因,专家普遍认为,这是国内、国际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

  就国内市场看,随着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实施,前期国内高速增长的投资有所回落,铁矿砂等相应大宗商品的进口减缓。

  就国际市场看,外需不稳仍制约加工贸易企业扩大生产。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我出口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目前还难以判断。年中,海外市场“补库 存”已近尾声,面对不很明朗的市场前景,境外采购商下单谨慎,必然影响加工贸易企业接单,导致进口减缓。海关统计显示,6月份,加工贸易进口353.9亿 美元,比上月减少1.5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