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格局东西大挪移进行时

时间: 2010-07-19 09:32: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2009年已被业界颇为正式地认定为集装箱海运贸易兴起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年份,但叫人不可思议的是,才进入该年的第二季度,全球贸易就已恢复了增长,第四季度的环比增速更是达到了8.5%。
    市场观察家们,特别是那些欧美发达国家的观察家们,或许会惊讶地发现,在经历了一场令众多公司乃至国家财富锐减的严重经济衰退之后,世界贸易竟然仍得以保持不俗的增长。然而,在增长背后,一场贸易格局的东西大挪移也许正在悄然进行之中。

    尽管2009年已被业界颇为正式地认定为集装箱海运贸易兴起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年份,但叫人不可思议的是,才进入该年的第二季度,全球贸易就已恢复了增长,第四季度的环比增速更是达到了8.5%。

    除此之外,初步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的增速也大致相若。凯捷咨询公司全球供应链管理副总裁兰德斯认为,增长主要得益于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

    “相比之下,欧洲要安静很多。”他说:“从荷兰近期的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该国的GDP增长率同比仅上涨了0.1%,与上一季度相比,也只上涨了0.2%。美国市场的增长稍微快些,在2%~3%之间。”

    他接着说:“根据各个国家迄今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最后一季的情况差不多,前者或许要比后者高0.2%~0.3%,但基本趋势是延续的。去年,政府拿出了许多经济刺激计划,但到了第四季度刺激措施有所减少,今年则更少。因此,我预计今年第二、第三季度的增速会有微降。”

    然而,亚洲经济体迅速增长的经济实力正强力拉动实物货物向该地区流入。“我们研究中的重要发现之一便是贸易格局正发生一场东西大挪移。中国和印度的国内市场发展非常快。

    贸易格局挪移初露端倪恰恰发生在去年箱量跌得最猛的时候。当时,亚欧线东西两向航线上的箱量每月都有两位数的下降,但到了5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由欧洲往亚洲的干货箱和冷藏箱箱量突然同比获得了8%的增长。

    不少预言亚洲将把世界从萧条泥沼中拉出来的宏观经济学家似乎已拿到了有力的证据来证实他们的分析。兰德斯说:“欧洲的出口增长令人惊讶,越来越多的大物流公司都看到了这点。这是一个趋势,并非昙花一现。”

    “我认为金砖四国将变得更加重要,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已经证明是他们拉动了全球贸易,在未来的10~20年内恐怕都将如此。”他说。

    荷兰中央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也为此提供了佐证。今年第一季度,荷兰的货物出口同比增长了近11%,该数字包括荷兰本国生产产品的出口和再出口。其中,荷兰本国生产产品的出口增长了8%。化学产品和金属产品的需求增长是出口增长的主要推手。

    兰德斯分析说:“如果东西挪移继续下去,船公司的整个经济模式都将改变,那些持差异化战略的船公司将会受益。目前,许多空箱由欧洲运回中国。将来,你或许会看到空箱由中国运回欧洲。”

    在欧洲的主要进口大港之一——鹿特丹港,挪移的迹象已非常明显。兰德斯介绍道:“在鹿特丹港,出口正在增加。这也促使出口商重新选址。显然,如果你是进口商,对你来说,重要的是靠近你的零售商和消费者,但如果你是出口商,你要考虑的就该是靠近你的生产商,而欧洲的制造产业已迁徙往东欧。”

    最终,这将对船公司的货源地产生巨大影响,全世界集装箱港口的势力板块也将发生巨变。如果比较一下西方和亚洲的船公司以及集装箱港口,就会发现亚洲的船公司中有许多已跻身业内最强者行列,大多数大港也都在亚洲。若是钟摆能够摆到另一边,西方的船公司和港口能否也变得像亚洲的船公司和港口一样举足轻重?这极有可能。揽货要看货主在哪里,而非取决于消费者在哪里。眼下,货主在亚洲,但未来说不准就会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刘圣琦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