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携手非洲共同崛起

时间: 2010-07-12 12:55:5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经济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如果不融入到这一全球化的浪潮中去,就有被抛弃的危险。

经济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如果不融入到这一全球化的浪潮中去,就有被抛弃的危险。丧失大好的历史发展机遇,将处于被动落后的地位。对此,非洲国家已 经有了充分的认识和准备。逐步崛起的非洲,已经开始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

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竞赛

非洲在上个世纪属于 全球最落后的地区。直到2000年,整个非洲大陆的社会总产值只占世界的2%,婴儿死亡率和社会文盲率在世界上最高,人口的预期寿命在世界上最低。撒哈拉 以南非洲大约6亿人口中有2250万感染上了艾滋病,每年有300万人死于疟疾。非洲有一半人口生活在每天生活费不到1美元的贫困线下。不断爆发的武装冲 突更让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

非洲国家独立后,殖民地经济对其仍有很大的影响。殖民地经济的内在本质特征决定了它对外部世界的依赖性。由于在 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非洲国家缺乏主动权,处于一种十分被动的地位,经济全球化对非洲国家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大于机遇和希望。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 后,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国的经济开放程度、经济的相互依赖以及经济一体化不断加深,生产、贸易和金融的全球化加速进行。

在经济 全球化的浪潮中,掌握主导地位的始终是西方发达国家。它们不但可以利用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有利地位,包括其中的不平等国际分工、不平等的国际贸易体系和不 平等的国际金融体系,同时发达国家还占有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明显优势。相比之下,由于历史原因,非洲国家经济基础十分脆弱,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在世界经 济格局中处于软弱无力的地位。非洲仅仅是现行国际经济体系的被动接受者,在重要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组织,如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 织等组织中,非洲国家的参与程度很低,自然也缺少发言权。非洲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基本上丧失了自主性和自动性,只能听命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指挥。

现 行的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主要是西方国家按照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需要而制定的。由于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与西方国家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因此让非 洲国家与西方国家在同一起跑线上竞赛,只会让非洲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更加扩大,使非洲国家濒临经济边缘化的困境。关于这点,非洲国家的领袖们抱怨: “非洲大陆确有边缘化的危险。”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则说得更加清楚:“如果目前的条件不改变,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那么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越深入,非洲的边缘化状况越严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