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面看“中国制造”成世界第二

时间: 2010-07-12 12:52:5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严格意义上说,中国制造更多地停留在“加工厂”、“生产车间”阶段,并不能称得上是完整的制造产业。

严格意义上说,中国制造更多地停留在“加工厂”、“生产车间”阶段,并不能称得上是完整的制造产业。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透露, 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所占比例已达15.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但中国 制造业大而不强,多数企业尚处于产业链中低附加值的底部。

且慢为中国制造成为世界第二的事实而陶醉,即便中国制造中有80项产品的产量跃居 世界前列,但这至多表明我们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还算不上制造业强国。正如王忠禹所说,中国制造业目前还只是大而不强。有数字为证:其一,从中间投入贡献 系数来看,发达国家1个单位价值的中间投入大致可以得到1个单位或更多的新创造价值,而中国只能得到0.56个单位的新创造价值;其二,中国制造业产品主 要以低端为主,附加值不高,增加值率仅为26.23%,比美国、日本及德国分别低22%、22%和11%,出口的也主要是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低的产品。

这 样的制造业现状决定了中国制造虽然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离制造业强国还有相当一段距离。严格意义上说,中国制造更多地停留在“加工厂”、“生产车 间”阶段,并不能称得上是完整的制造产业。因为多数企业还处于产业链中低附加值的底端,只知道贴牌生产,却不占有创意、设计、销售等环节。没有形成完整的 产业链,使得中国制造业难免落入以下尴尬:

中国制造虽然规模庞大,但却“不挣钱”,或者是“干多挣少”。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主要来源于低廉 的劳动力成本,因而才有了“8亿件衬衫换一架空客A380”的市场交换。这种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打市场的中国制造,既不具有可持续性,更不具有核心竞争 力,于是勤劳的中国工人只能辛辛苦苦地为他人作“嫁衣”,劳动收入却难有大幅提高。

而由于中国制造多处于产业链底端,决定了其某种程度上变 成了“订单经济”,产品的生产受外来的订单所左右。这一方面使得中国工人的就业取决于订单的多少。订单多了,用工荒就出现了,订单没了,工人就失业了;另 一方面也使得中国制造很容易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这种风险随着中国制造打入外部市场越多,也就越大。

因而,世界第二的“帽子”虽然看起来 不错,但隐藏在中国制造背后的矛盾和问题不应忽视。要想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而不是“加工厂”,就必须要完善制造业的产业链条,形成完整的制造产 业。满足于世界第二而沾沾自喜,只能永远做一个制造业的“虚胖子”。(摘编自3月29日广州日报作者李龙)

点评

感受发展的力 量,认清现实的不足——两面看“中国制造”的世界第二之外,更应具有超乎其上的视角,由大至强的路径如何选择、路障如何跨越、路标如何明晰……

“世 界工厂”、订单经济、产业链的低端,凡此种种的背后,中国制造业要克服的矛盾何其多也,中国制造强国之路何其艰也,其间,真正破除GDP心魔的阻碍又何其 难也。

最浅近的例子就是响彻南非世界杯赛场的喇叭声,同样是中国制造的“小”产品,但赚得大头的仍是诸多海外下单人。

自小及 大易,由弱到强难。对中国制造业而言,强国之路虽千难万难,当往之而无惧,非此,不足回报千千万万苦作不辍的中国劳动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