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前外贸形势评述:走出低谷待突围

时间: 2010-07-12 22:12:0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010年,中国外贸的关键之年。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严寒的洗礼,中国外贸继续恢复增长之路。


美国最近频繁对中国产品实施贸易限制措施,“中国制造”正成为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从6月19日至30日,短短10多天里,美欧接二连三针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制裁措施,频率之高出人意料。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在整个全球分工产业链中,“中国制造”往往只完成最后一道包装、塑胶工序。中国得到的利润很少,却给人留下了“奶酪被中国夺走”的印象,这就是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面临的尴尬。

如何向上游寻求“中国制造”的合理位置,短期来看,当务之急是为外贸发展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政策预期环境,长期来说,中国外贸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掌握国际定价权。”张燕生说。

  快步转身,在复杂的形势中重新布局谋篇

机遇往往与危机相生相伴。

为巩固现有出口,加大进口力度,浙江新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平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拓展业务范围,开始向欧洲等地出口老人助行器材,在上海设立公司从事化工原材料进口业务,准备开设展览、旅游公司,利用东盟自贸区零关税的优惠,从东盟进口更多资源性产品。

知易行难,经过百年不遇金融危机磨砺的中国外贸正在辗转腾挪,快步转身。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以及中国对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开拓,成为这次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今后中国外贸的新的增长点。今年6月份,东盟以微弱劣势,居日本之后,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巴西跃居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

“金融危机波及新兴市场,但是他们的经济复苏非常快,而且处在加速工业化的阶段,扩大与这些市场的贸易可以发挥中国的优势。”张燕生说。

此外,中国不再满足做“两高一低”世界制造工厂的地位,相继调整取消出口退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这些努力都为了实现中国外贸的三个转变:从国际分工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从接受既定规则向更多地主动参与制定规则转变,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商务部在《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中指出,以推动经济增长为目标,中国外贸发展未来20年内要实现十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翻番,二十年成为贸易强国的目标。

“中国要拥有若干世界顶级的跨国公司和一大批中小型跨国公司,争取在2015年之前,有四五家跨国公司进入世界100强等。用十年的时间,拥有一批世界级的品牌。”《战略研究》指出。

欧盟境内首个中国经贸合作区近日在葡萄牙设立,标志着在欧盟境内设立中国经贸合作区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企业开始集群式迈出国门,走入欧盟,加速“中国制造”向“欧盟制造”、“世界制造”的转型进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张燕生认为,为实现“贸易强国”的长远目标,需要中国外贸从零开始,重新在全球各个市场谋篇布局,在国外投资建厂、生产销售,建立自己的零部件出口体系、营销渠道和配送基地,建立自己的全球生产体系和分工体系。

我们期待中国外贸在复杂的形势里重新谋篇布局,应对新挑战、寻求新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