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珠三角企业身份变革 加工贸易新政呼之欲出

时间: 2010-07-12 22:03:34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一场企业身份的变革正在珠三角拉开。
    近日喧扰业界的加工贸易新政之变,对早已风雨飘摇的“三来一补”企业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正在把“三来一补”企业转型潮推向新的高潮。

“以后来料加工这种贸易形式可能就不存在了。”东莞日富电子塑胶制品厂总经理崔承虎说,“现在身边的来料加工企业基本都在向三资转化。”

面对企业对加工贸易新政的诸多猜测,商务部7月1日至2日在苏州召开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座谈会,给大家派了一颗定心丸。

会上,商务部官员再次肯定了加工贸易的地位和作用,但是也强调了随着合资、合作和独资法的出台以及来料加工政策的不断完善,外商应该更多的以三资企业形式发展加工贸易。

 企业变身

“自从工人工资上涨,薄薄的利润又被压掉了一块。”在崔承虎看来,本来就有些喘不过气来的加工贸易企业,现在基本处在保本的境地。

“现在大家都在传,加工贸易的政策可能会变。”崔承虎说。崔承虎的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厂房占地面积有1万平方米,坐落在东莞市常平镇土塘裕隆工业区。企业们都在担心,之前针对“三来一补”的各种优惠将不复存在。

“来料加工这种贸易形势可能不久的将来就消失了。”崔承虎说。

此猜想绝非空穴来风。

6月22日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中国出口的406种税号的商品将取消出口退税。而且企业层面都在传加工贸易禁止目录即将扩大,纳入的产品不再享受进出口保税的优惠,且这一政策出台的时间点也在逼近。

在日富这样的企业看来,转三资企业是早晚的事情。“三来一补”没有法人身份,不能内销,已经成为日富经营最大的障碍。

“正好现在政府有优惠政策,来料加工企业可以就地不停产转型三资企业。”崔承虎说,“所幸就赶紧转了,现在给人家做代工的利润越来越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