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调查:港口暖流背后

时间: 2010-07-08 18:08:45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一系列政策因素与现实因素使中国出口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或许出口产品升级转型的时机已经成熟

    利润之忧

    国际形势的变化,企业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攀升,同样构成出口企业观察下半年形势最主要的依据。“这是我们最看重的因素。”张伟说。

    天津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目的地主要是欧美。其办公室副主任狄兰兰最近明显感觉因为部分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一些欧洲国家的客户“刻意找茬”,要求“打折”。从实际成交来看,一般会降低5%、10%成交,退货的情况最近也多了起来。狄兰兰认为,这跟欧洲的债务危机应该有很大的关联。

    青岛福临轮胎有限公司负责欧洲市场的业务经理王晓华介绍,来自欧洲的订单从6月份开始减少,比5月降了30%。由于欧元汇率持续下滑,客户主要是下短期订单,要求下了订单马上交货。“都是询问我们有什么货,合适的话就要一点。客户特别关心交货期,怕时间长引发变数从而增加成本。”

    不过王晓华也表示,这并不代表欧洲的市场需求减少了,他们仍然有很大的需求,只不过现在处于观望状态,待欧元稳定在一定的区间,这种需求就会马上显现。

    相比2009年的无单可接,现在出口企业的订单量已经不再令人忧心。

    然而,有订单并不意味着有利润。

    “贸易的利润比较有限,销售额增加,但是利润率比较有限,毛利率在3%~4%。”青岛福临轮胎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李传龙说。

    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都在压缩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

    “我们的订单一直在增加,但是利润却在减少。”青岛耀杰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杰表示,原材料上涨很厉害,到目前为止,原棉价格比春节前涨了40%,春节后工人计件工资上调了20%,成本涨得非常厉害。净利润是降低的,同比下降了10%。

    此外,贸易摩擦、各种关税壁垒和技术壁垒都给企业的成本带来压力,尤其是对于加工贸易类的出口企业,利润空间整体上在不断收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