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调查:港口暖流背后

时间: 2010-07-08 18:08:45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一系列政策因素与现实因素使中国出口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或许出口产品升级转型的时机已经成熟

    暖流来袭

    青岛万达运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晓红说,公司成立十年,2010年是最忙的一年,即使在春节前后传统的行业淡季,业务量也没有减少。“公司自3月份以来一直不断增加人手,业务量、增速都超过以往年份增速的10%以上。”

    “所有航线全都满舱,运价一周两涨。”专业从事进出口集装箱运输的宁波名扬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爱军说。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601886.SH/2866.HK,下称中海集运)贸易部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外贸航线的情况都非常好,美国航线尤其坚挺,几乎都是满舱,东南亚航线次之,欧洲航线也同比增长迅速。

    被誉为出口晴雨表的中国集装箱出口指数6月25日报收于1171.54点,较上周上涨1.4%,已连续十数周上涨。

    专事出口产品生产的企业,同样能直接感受到这种扑面而来的暖意。

    “目前生产线全部在运转,订单很多。”浙江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青岛耀杰时装有限公司主要做贴牌服装出口,其财务总监李文杰介绍,2009年公司完成出口额2400万美元,而2010年1月至今的订单已经达到4000多万美元,1月~4月已经完成订单1500万美元。“感觉很明显,增长非常快。”

    该公司董事长张振杰表示,其80%的订单都来自欧洲,2010年公司完成订单比去年增加20%~30%,每个月都有这个增幅。

    对出口火爆感到意外的不仅是企业。“我对青岛5月份出口同比增44%也吃了一惊,6月份基本也能保持这个增长。”青岛市商务局副巡视员丛彦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目前看,外需应该没有问题,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青岛占70%,企业订单都做不过来。

    6月21日,青岛港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张伟在集团工作会议上接到了新任务,下半年业绩要完成同比22%的增长,比年初计划高了10个百分点。“看目前形势,我对完成任务很有信心。”张伟说。

    李晓红则表示,他们公司接触的全球各大船运公司对未来三季度业务量都信心十足,因此下半年至少7、8、9三个月,还是会保持上半年的高增长。

    对此,瑞信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由于需求复苏与库存回补,现在全球各地的订单正在涌入中国,包括美国、新兴市场和欧洲主流大国如法国和德国。

    他认为,到了2010年下半年,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会采取财政收缩措施,并取消一部分订单,但是“我们相信中国出口会维持(同比)10%甚至更高的双位数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