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调查:港口暖流背后

时间: 2010-07-08 18:08:45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一系列政策因素与现实因素使中国出口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或许出口产品升级转型的时机已经成熟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6月22日下午,青岛港前湾新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卡车源源不断把货物运到码头等待装船,路上偶然的一个红灯就可以让卡车排起长龙,一眼望不到头。

    “这么火的集装箱出口运量增长,是我们年初没有想到的。”码头现场,青岛港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张伟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该公司目前已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上半年出口任务。

    这是当下中国港口外贸的一个缩影。在此次港口调查中,不少业内人士预计,这一趋势下半年将得以延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认为,尽管会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欧债危机影响等诸多困难,中国下半年出口总体应该仍会保持15%的增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对当前以及未来一个时期外贸形势的乐观估计,使得决策层政策调整、加强结构改革的战略得以坚定推进。

    6月22日财政部宣布,自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医药、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总数达406种。这是自2008年7月以来,中国政府首次调减出口退税。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一系列政策因素与现实因素使中国出口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或许,出口产品升级转型的时机已经成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