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时间: 2010-07-05 16:12:1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与会者普遍认为,积极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1日~2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主持召开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座谈会,交流典型地区及企业转型升级经验,听取地方、部门及企业对加贸转 型升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与会者普遍认为,积极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蒋耀平说,改革开放30年 来,加工贸易对扩大就业、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技术进步、密切与台港澳经贸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加工贸易符 合我国国情,今后一段时期内仍是我国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缓解就业压力,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蒋耀平 指出,金融危机发生后,加工贸易最早受到冲击,冲击最为严重。金融危机对加工贸易的冲击,表面上是对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发展方式的冲击。目前,加 工贸易已实现恢复性增长,但基础仍不牢固,不确定因素增加,加工贸易发展面临日益加剧的内外部压力,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深入贯彻落 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而紧迫的 战略任务。

当前,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面临良好的内外部条件和难得的新机遇。未来一段时期,全球工业将处在一个快速调整、整合的阶段,研发的国 际化、服务的外包、高端制造业的跨境转移势头还会继续加强,通过转型升级,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将不断上升。

同时,近年来,地方和企业的 不断探索和积极践行也为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供了成功经验和有益借鉴。实践证明,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

蒋耀平最后 指出,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应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相适应,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要遵循客观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循序渐 进,不断总结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以及东部省市及计划单列市 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进行了交流发言。广东东莞、江苏苏州市政府及苏州三星半导体公司、江苏阳光集团等企业进行了经验介绍。会议还就《关于促进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进行了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