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战略重修:不仅仅是“十年倍增计划”

时间: 2010-07-05 15:59:5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对“两高一资”的调控应该通过国内税的调整而非出口退税调整来完成,外贸政策的战略思路是要增强政策的独立性、同一性、稳定性、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一份关于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预计将在月内以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的形式下发。

记者获悉,指导意见的蓝本实际上正是去年被商 务部列为重大课题的《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的发展战略》。

这一配置了近300位研究人员的大课题最终形成的指导意见,已经通过了各部委的会 签。

指导意见预计仍将是一份框架性的意见,商务部一直期望在研究成果转换为指导意见后,还能陆续出台更细致的配套性实操措施。

主 课题的执笔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用一句话概括重修后的中国外贸发展战略就是“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课题 更重视外贸质量指标的建设,而非数量指标中提及的贸易额的十年倍增。

课题组曾经在广交会春交会上呼吁,要将出口退税政策还原为一项中性政 策,实现全征全退。不过就在6月,决策层宣布取消了钢铁等数类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李钢坚持,对“两高一资”的调控应该通过国内税的调整而非 出口退税调整来完成,外贸政策的战略思路是要增强政策的独立性、统一性、稳定性、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外贸政策的调控应该体现有保有压。” 课题负责人之一的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降低出口退税率节省的这一部分资金,应该充实到外贸发展基金中,作用于需要支持的外贸领域,这才能使转变外贸 增长方式进入到机制推进的层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