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走出去”溢出多重效益

时间: 2010-06-30 22:54:0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将“走出去”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正是强调要突破传统的产品外贸出口,在更高水平、更宽范围实现与世界经济的多元化融合

将“走出去”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正是强调要突破传统的产品外贸出口,在更高水平、更宽范围实现与世界经济的多元化融合

长期以来,出口 作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受全球范围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贸出口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因此特别需要扩展思路,以便进 一步采取措施促进出口。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实施“走出去”战略十余年,以对外直接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各项业务均取得了长足发 展,在2008、2009两年的增长表现尤其抢眼。将上述两方面联系起来,促成我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能否将“走出去”作为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 突破口?

“走出去”:将战略落实到具体业务

什么是“走出去”?作为一种比较笼统的说法,代表相应资源的流出,将其放到国际经 济学框架之中,至少可以涉及以下方面:产品“走出去”,包括货物的流出和服务的流出;资本“走出去”,包括致力于长期投资的直接投资、长期借贷和致力于短 期投资的证券投资等;劳动、人员“走出去”,包括致力于长期合作的移民和致力于短期合作的劳务输出等,此外还可以超越经济范畴,将文化输出、信息输出等涵 盖其中。

中国在产品“走出去”方面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业绩,外贸出口无论在国际贸易市场的份额,还是在中国国民经济产出(GDP)中的份 额,都已经非常显著,但其他方面的“走出去”则相对比较滞后。将“走出去”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正是强调要突破传统的产品外贸出口,通过企业走出去,在更高 水平上、更宽范围内实现与世界经济的多元化融合。结合当前实践看,这样的“走出去“主要包括以下形式。第一是对外承包工程,通过项目承包,企业走出去直接 介入境外各种工程建设活动;第二是对外直接投资,通过投资,企业走出去在境外设立企业就地生产经营;第三是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作为劳务中介,促成国内劳动 力资源的对外输出。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具体的“走出去”形式与传统外贸出口之间的关系如何?以“走出去”促进出口究竟有多大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