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债危机中外贸企业如何冲浪?

时间: 2010-06-24 16:55:5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年底以来,全球主要评级公司先后几次下调了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主权债务等级,由此引爆了欧洲的主权 债务危机,给本来基础就薄弱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全球主要股市持续暴跌。

22 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EC网)特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国际商报》等专家和业内资深人士,围绕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 外贸的影响进行座谈。

2009年年底以来,全球主要评级公司先后几次下调了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主权债务等级,由此引爆了欧洲的主权 债务危机,给本来基础就薄弱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全球主要股市持续暴跌。今年5月份,欧盟虽然推出了大规模的救助计划, 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的趋势并没有被有效遏制,危机的发展前景仍然令人堪忧。6月22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EC)网特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 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以及《国际商报》新闻中心版面主编李鹏围绕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外贸的影响进行座谈。

欧 债危机影响几何

问:各位专家如何看待此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梅新育:目前全世界舆论和金融市场都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反应强 烈,但我认为实际上它对中国的冲击不是太大。因为欧债危机冲击最大的是金融市场,可是我国金融服务业和股市开放程度并不是很高,欧债危机主要还是通过实体 经济部门的贸易对我们产生影响。

之所以说危机对我实体经济部门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已经陷入危机的这几个欧洲国家,他们在我国出口的总额里所 占的比例都不是很高。

李鹏:欧债危机与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次贷危机形成机制不一样。次贷危机是美国一些投行把一些劣质资产一再打包、分级, 并结合使用比较高的财务杠杆,当危机被触发后,高杠杆率使危机很快发酵,一发而不可收。

而欧债危机的起源在于希腊等欧元区国家,为了抵御金 融危机发生后造成的系统性风险,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大举举债,导致高额赤字,从而引发债务危机。但欧债危机的杠杆率较低,公司层面的实体经济并未受到 很大影响,不会对全球金融机构和经济复苏产生致命冲击。

问:欧债危机问题为什么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

赵晋平:欧债危机问题之 所以受到如此大的关注,我想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全球经济复苏刚开始进入了一个缓慢复苏的阶段,也就是说经济复苏还是 非常脆弱的,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再出现一些主权债务危机或者是其他的危机,首先对金融市场信心,特别是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是比较大的。

第 二,欧债危机虽然发生在希腊和南欧这几个小国,但是他们所背负的主权债务问题是带有普遍性的。所以人们担心危机虽然是从希腊开始的,有可能波及到其他国家 去,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原因之一。

第三,我们讲世界经济复苏的时候也作出过判断,这次复苏是一个艰难和曲折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很多风险会 不断地涌现,包括这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是又一次风险的爆发,因此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大家对这个问题比较关注是一个正常现象。

问:欧债危机 是对实体经济冲击较大,还是只对信心层面的冲击较大?

赵晋平:欧债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危机下一步的走势,如果按照目前的趋 势,仅仅是在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个范围内,那不论是对全球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还是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影响都是有限的。

第二种可能就是主 权债务危机虽然没有波及到欧洲,但是欧洲已开始实行财政紧缩,要防止这种危机的爆发。那么这种财政紧缩一旦普遍实施就会带来市场需求的受损,也就是说目前 扩张性政策将要退出,这个影响就比较大。可能会导致整个欧洲市场的需求有所放缓,甚至是收缩。

第三种可能就是危机进一步蔓延,不光是欧洲三 国,甚至包括欧盟的一些核心成员国,包括美国和日本,都可能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这种情况下就意味着全球经济进入了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全球经济的二次 探底将会成为现实,这样的话影响就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要看主权债务危机未来的走势是什么,相应的分析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这三种冲击是不一样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