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转型重启:加工贸易目录或近期调整

时间: 2010-06-24 09:17: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虽然本轮外贸政策微调旨在缓解减排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外贸结构调整无法避免。在连续多年对劳动力过度消费后,如何改变跨国公司前30年形成的国际分工体系,形成能在中国本土扎根的贸易体系,是加工贸易转型要面对的核心问题。

尘封一年多的加工贸易政策调整,近期可能再度启动。

迫于节能减排的压力,财政部在6月23日发布消息称,将自7月15日起,取消部分 钢材、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六大类“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的出口退税。

有外贸系统官员6月23日透露,与出口退 税下调政策配套的,还有加工贸易禁止目录的扩大,此次退税调整涉及的六大类产品,将被纳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不再享受进出口保税的优惠,且这一政策出台 的时间点也在逼近。

5月底6月初,商务部、发改委等部委曾分赴广东、浙江等外贸出口重镇调研,据参与调研的外贸系统人士说,之前为应对金融 危机力保增长的临时政策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长效政策之间,当下应该如何平衡取舍,是调研组最为头疼的难题。

上述人士说,虽然这轮外贸政策 的微调旨在缓解减排压力,不过长期来看,外贸的结构调整尤其是加工贸易转型的重启无法避免。

减排大环境

根 据财政部的公告,这一轮出口退税全额取消的商品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部分塑料及制品、橡 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等六大类共406个税号的商品。

钢材、部分有色产品出口退税将遭取消在坊间盛传已近一个月,上述产品此前一直享有 5%-17%不等的出口退税率。

前述外贸系统人士说,不论是刚刚出台的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还是或即将出台的加工贸易禁止目录的扩容,这一 系列外贸政策的变动都是国家一揽子减排措施的组成部分。

今年一季度,在去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上,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六大高耗 能行业能耗大幅反弹。初步计算,全国能耗同比上升3.2%,12个地区单位产值能耗由降转升,加剧了今年后三季度减排工作的压力。

前五矿商 会副会长周世俭6月22日表示,按照“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要求,今年GDP能耗再下降5%以上,才能确保目标完成,减排难度将超过“十一 五”过去4年中的任何一年。“预计未来5-10年,节能减排都将是制约中国外贸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话题。”

有发改委官员5月在内部一场 节能减排会议上定调说,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减缓甚至反弹,主要原因是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造成的。今年能否实现“十一五”节能 减排目标,关键要看“两高”行业过快增长能否得到有效控制。

而控制措施之一,便是严控该类别的出口。

也有消息指,此次加工贸 易禁止类目录的扩容,可能波及之前已经被列入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的商品,部分限制类商品或将被调整到禁止类别,不再享受进出口的保税优惠。

发 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6月22日分析,取消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更为严格地控制“两高一资”出口,是源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已经告一段落,国家将继续 延续危机前的“调结构”、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2008年,“减顺差、调结构”的压力下,决策层数次下调商品的出口 退税率,并不断扩大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增设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波及类别多为钢铁、有色金属等“两高一资”产品以及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

危 机爆发后,为保出口增长,决策层数次上调多类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并大手笔地剔除了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和禁止类目录中的数千个商品编码,几乎彻底消解了危机 前两年的外贸政策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